首页 > > 7

郭台铭正式宣布参选2020:妈祖托梦要我为台湾做事

2019-04-17
来源:香港商报

  郭台銘表示,媽祖指示他參選,支持兩岸和平。(中評社)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前右)松口考虑选总统后,17日下午在国民党中常会后获颁荣誉状,郭台铭也现场表态愿意参加初选,不接受征召。中央社

  【香港商报网讯】今日(17日)下午3点,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亲授鴻海董事長郭台铭荣誉状,表彰他对国民党所做贡献。郭台铭在接受荣誉状后,正式宣布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国民党党内初选。

  今日早些时候中評社报道称,郭台銘今日上午來到新北市板橋慈惠宮參拜,拜完媽祖後正式回應表示,今天他專程來問媽祖,是否要參選2020,得到的答應是,媽祖要他出來選。

  郭台銘參拜完後向現場民眾表示,今天他特別來問媽祖,台灣2020選舉很重要,他需要出來嗎?但其實媽祖有向他託夢,認為要給年輕人希望,對兩岸和平要支持,希望台灣社會大家來認真聽媽祖的期待,媽祖也說和平繁榮,台灣以後經濟就好。

  郭台銘指出,媽祖有向他託夢,叫他一定要出來,要他為未來年輕人打拼,不是為了賺錢,也不是為了個人。郭台铭表示,妈祖说,我把你当做养子,我看着你长大,你要为台湾做更多的事情,所以我一定会遵循妈祖的指示。但他並未接受媒體訪問,對於這樣是否算宣布參選,郭台銘也未回答。

  中评社称,郭台铭形同已表态将参选2020。

  民间盛传,郭台铭幼年随担任警职的父亲借住在庙内厢房,该处现在也改建成五路财神殿,被称为郭台铭的“发迹庙”。庙方人员表示,郭台铭就算工作再忙碌,每逢过年初一还是会带着妈妈、妻子、儿女前来拜拜,但都会事前通知,让庙方先行准备。

  其实昨日(16日),郭台铭在参加台美智库联合举办的“印太安全对话”研讨会时,对于记者追问“是否考虑选总统”时就已松口表示,“这两天将做决定”,一时引发岛内各界高度关注。国民党高雄市长韩国瑜和台中市长卢秀燕均表示,如果郭参选,对台湾将是人心震撼弹。韩国瑜说,从“台湾安全、人民有钱”这个重要的目标来看,他本人对郭台铭考虑参选非常开心。另外,郭台铭白手起家成为台湾首富之一,郭对经济的发展、策略和刺激经济的成长有其独到之处。韩国瑜还形容郭台铭的加入让此次2020“大选”从“爱情文艺片转换到武侠片”,越来越热闹。

  有台媒16日公布一项岛内最新民调显示,如果郭台铭出战2020,蔡英文和赖清德都不是郭的对手。郭台铭的支持率甚至比蔡英文和赖清德分别高出去9个和3个百分点。台湾《联合报》16日还在报道中称,根据网络民调,岛内认为郭台铭是“总统不二人选”和“参选胜算很大”的网友高达80.7%。

  郭台铭曾馨莹夫妇。(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不过,对于郭台铭参选2020的消息,郭妻曾馨莹昨日却对丈夫的决定提出反对意见,她表示,自己明白并敬佩丈夫为社会做贡献的心意,但对于参选2020,她站在妻子与孩子母亲的立场上,必须表达反对立场。

  其实,早在2007年,岛内就有声音拱选郭台铭参加2008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甚至还有民众跪在鸿海总部大门前劝郭台铭出来选“总统”。有台媒在2016年时就曾披露,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当晚,郭台铭召集鸿海高层开会,他询问在场的人:“对于2020年选总统,你们怎么看?”众人随即明白原来是特朗普当选后,总裁有了“进一步”的念头。

  对于郭台铭意欲参选2020,台湾“联合新闻网”分析认为,郭将冲击蓝绿白的“大选格局”。对民进党来说,郭台铭与党务政务关系不大,民进党准备拿来打国民党的子弹,几乎完全派不上用场。“与郭对阵,民进党的选情可能将雪上加霜”。国民党方面,“郭要以何身份参选,也是问题”。最尴尬的应该是柯文哲。他本来已被边缘化,如果对手换成郭台铭,对其选情影响会更大,“到底出不出战,柯文哲可能会有更多的思量”。

   国民党颁授荣誉状 为郭台铭参选2020“铺路”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在下午中常会结束后,亲授郭台铭荣誉状,表彰其爱党情怀与贡献。此举也定调郭台铭具有参加国民党初选资格。

  国民党荣誉状内容为:郭台铭同志,创业有成,热心公益。郭同志于2016年10月25日鉴于本党财务拮据,以党员身份,特别以其年高德劭之母亲郭初永真女士名义,以新台币肆千伍佰万元无息借予本党作为周转之用,今逢郭台铭同志入党第五十年,特别赠送荣誉状以表彰其爱党情怀与贡献,特此感谢。

  郭台铭在参加“国民党中央委员会荣誉状受赠仪式”时说:“我愿意参加初选,绝对不接受征召。如果选上,将代表国民党征战2020。希望每个国民党员都承担团结国民党的责任。”

  国民党副发言人黄心华昨日表示,经过查证后,郭台铭于1970年加入国民党,党龄已有50年。国民党2000年曾办理党员重新登记,而因郭台铭事业繁忙,其所属党部并未能即时通知郭本人办理重新登记,以致郭认为至今仍具备党员身分。

  郭台铭,1950年10月18日生,中国海专毕业。1974年以30万元成立鸿海塑料企业有限公司,1980年更名为鸿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现为鸿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永龄文教慈善基金会创办人。2018年集团营收破新台币5.2万亿(约合1.1万亿元人民币),台湾首富,个人资产高达新台币2277.6亿元(约合495亿元人民币)。

  五大动作露出郭台铭参选端倪 被曝早已准备

  早在2007年,就有岛内民众跪在鸿海总部大门前劝郭台铭出来选“总统”。台媒2016年曾披露,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当晚,郭台铭召集鸿海高层开会,他询问在场的人:“对于2020年选总统,你们怎么看?”众人随即明白原来是特朗普当选后,总裁有了“进一步”的念头。之后,前“立委”沈富雄发表《枭雄当道,舍郭其谁》的文章“劝进”,文章称,郭台铭具备枭雄性格的领袖特质、引领经济转型的能力、走遍天下的国际观、终结蓝绿恶斗和缓和两岸局势等素质。

  台湾《经济日报》16日称,近来郭台铭开设脸书粉丝页、启动Line账号、与高雄市长韩国瑜频繁互动,15日一度传出拟退居二线,16日又首度松口有意参选,这五大动作透露出参选端倪,吸引各界高度关注。日前韩国瑜访美时提出“国防靠美国,经济靠大陆”的看法后,郭台铭随即提出修改建议称,“国防靠和平,市场靠竞争,技术靠研发,命运靠自己”。一些媒体猜测这可能是郭台铭的竞选纲领。

  国民党“立委”许毓仁16日爆料称,郭台铭已经准备了好几个月。许毓仁透露,郭台铭动心参选最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民进党内初选,赖清德可能会胜过蔡英文,被民进党提名,那么台湾可能会走向“台独”,走向战争边缘;二是国民党对要提名谁参选至今搞不定。许毓仁称,若郭台铭参选,这是台湾第一次有企业家参选“总统”,代表人民期待不同的政治领袖,需要干实事、拼经济的人选,且郭应该可以处理好与美国和大陆的关系;但从隐忧来看,郭只要参选,他在大陆设厂等容易被绿营“抹红”。

  近来,郭台铭频频对民进党当局表示不满。16日,郭台铭在参加研讨会时向民进党“立委”萧美琴提问:“台湾必须参加区域性的经济组织,但打不开的结是在华盛顿还是北京?”对此,萧美琴仅简单敷衍称“这不是二选一的问题”。郭想进一步追问,但主持人陈唐山却以时间到为由加以制止。郭台铭愤而离席,他称“一言堂干吗来参加”,并称“要告诉白宫,这就是民进党”。郭台铭16日中午在脸书上发文提到上述对话过程,再次抨击民进党“连问题都不知道,还谈什么战略?(自己)还是回来和民众对话,比较实在”。

  另外,国民党中央稍早先是在文传会群组发出新闻稿,确认郭台铭是资深党员,且党龄超过50年,随后竟“收回”该讯息,文传会又再次发出新闻稿,一样认定郭台铭已有50年党龄,却在党员登记上,有不同说法,让人无法确定郭董的党员身分。对此,许毓仁仅回应,这部分他并不清楚。

  郭台銘盼安定和平環境許青年未來

 

  郭台銘昨天首次對外透露參選意向。

  郭台銘昨天拋出震撼彈,坦言這兩天將決定是否參選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這是郭台銘首次對外透露參選意向,也可能是台灣首次有企業家參選領導人。郭台銘稱,希望能夠五代同堂,而有安定和平環境很重要,他要許年輕人一個未來。有國民黨黨內人士稱,郭台銘已經準備了好幾個月。不過,郭台銘若決定參加國民黨黨內初選,其黨籍等問題仍有待解決。

  已準備數月強調不接受徵召

  郭台銘昨天上午表示,他一定會經過國民黨的正常初選程序,「不接受徵召」。至於什麼時候會做決定,他說,「希望明天或等一會兒再談。」郭台銘講到激動處一度哽咽,他表示希望看到五代同堂,這需要一個安定、和平的環境。而站在領導人的高度思考台灣問題,他認為無和平就無安全、無經濟就無未來,他要許年輕人一個未來。昨天中午,郭台銘又在社交媒體貼文表示,他適不適合選領導人,除了大家的看法,最重要的是他需先說服自己為何而戰,才能在未來的路上無所畏懼、勇往直前。郭台銘說,2020之後的領導方式,關係着台灣年輕人未來的20年。他也表示,無論如何兩岸和平最重要。

  台灣民眾對郭台銘、韓國瑜等藍營參選支持度很高。 中央社

  事實上,郭台銘會否參選已在台灣議論多時,他也稱自己6個月前還沒起心動念。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則透露,其實郭台銘已經準備了好幾個月,從開始傳出消息到起心動念參選,大概是這一兩個月的事,且他從郭台銘幕僚那邊得知,確定郭台銘不會以無黨獨立參選,而是要在國民黨內爭取提名。許毓仁表示,郭台銘會動念參選最主要是兩個原因,第一個是賴清德可能會勝過蔡英文,被民進黨提名,那麼台灣可能會走向「台獨」及戰爭邊緣;另一個理由是國民黨對於要提名誰至今還是協商不定,這都是他出來選的理由。

  值得注意的是,郭台銘15日在一場座談會上提問美國是否會支持特定的2020候選人,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回覆稱,美國不會介入台灣明年大選,並願意與台灣人民選出的任何領導人合作。有分析指出,郭台銘此舉是有意試美方口風,為參選做鋪墊。

  韓國瑜此前會見郭台銘,外界亦有「韓郭配」呼聲。中央社

  黨籍問題可協調解決

  許毓仁認為,若從正面看待郭台銘參選,這等於是台灣第一次有企業家參選,代表人民期待不同的政治領袖,需要幹實事、拼經濟的人選。但從隱憂來看,許毓仁認為,郭只要參選,所有財產勢必會被對手拿出來放大檢視,包含過去公司經營的一些問題,可能也會被放大解釋、操作,此外,郭台銘在大陸設廠,很容易被綠營「抹紅」,這些困難還要看郭之後會如何應對。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郭董這麼多年拚經濟有成,正是台灣民眾想要尋求的方向,如果郭真的參選,會得到相當多人支持。她也相信,郭台銘與國民黨會有合作空間。台灣戰略學會榮譽理事長王昆義認為,郭台銘現在的聲望應該超越朱立倫和王金平,如果韓國瑜表態不選,國民黨沒有理由不支持郭,因此他目前是在有意無意地「試水溫」。郭台銘的經濟實力也將對他參選有利。

  不過,若郭台銘決定參選,他的黨籍問題也需要解決,如何處理提名可能還有技術性問題。國民黨解釋稱,郭台銘在1970年入黨,黨齡近50年,但在2000年並未辦理黨員重新登記。國民黨黨務人士表示,郭台銘未辦理重新登記,就不具有登記初選的「黨權」。繳納黨費恢復黨籍後至少要滿4個月才能登記參選。不過,黨務人士說,若未來提名方式不走七成民調、三成黨員投票的初選途徑,而是以「協調式初選」,找有意參選者協調,最後直接提名最強者,那麼郭台銘仍有機會。

  政界回應

  高雄市長韓國瑜:郭台銘是全球能見度很高的企業家,和美國、大陸等都有良好的關係,若他參選絕對震撼人心。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郭台銘是國際上非常有影響力且成功的企業家,黨有初選制度,非常歡迎郭台銘參與這制度的推動,若能參選也會是一股新的氣象。

  前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每一位抱持使命感,願意為國民黨出征的夥伴,都是值得肯定。國民黨要海納百川,並派出最強將,因為2020是關鍵之戰,國民黨必須贏。

  台灣領導人蔡英文:國民黨的事情不方便評論,尊重郭台銘。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歡迎希望為台灣承擔責任的人都可以出來參選,爭取民眾支持,讓民眾來作選擇,讓最好的人來帶領。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選是每個台灣民眾的權利。這跟我有什麼關係,還是一樣,深呼吸,放輕鬆,繼續往前走。

  民調:郭台銘出戰蔡賴皆沒戲

  台灣網媒《放言》昨天發布最新民調顯示,若將郭台銘納入泛藍陣營,探測互比支持度,韓國瑜依舊以25.4%領先,郭台銘22.9%次之,王金平19.1%,朱立倫以18.6%吊車尾。根據民調結果分析,郭台銘能吸納泛藍、中間選民票源,實力強勁,且吸收票源能力小勝朱立倫。若郭加入藍營初選,對王金平的支持度影響最小,韓國瑜與朱立倫選票流失較多,但韓仍維持第一,朱則落到最後。

  值得注意的是,若藍營最終由郭台銘出線搶攻大位,不論是在「郭柯英」或是「郭柯賴」的三強對決,郭台銘和柯文哲兩人民調皆能持平,民進黨籍參選人雙雙處於落後局面。郭台銘、柯文哲和蔡英文三人PK,支持度則為33.1%、33.1%、24.1%。若情況換成賴清德參戰,則郭台銘、柯文哲紛紛拿下31.5%的支持度並列第一,賴清德則為第三。

  【链接】

  鴻海兩岸三地股價齊漲

  郭台銘昨天表態,推動兩岸三地鴻海系股票齊齊上漲。台北上市的鴻海(2317.TW)股價一度上漲2.4%至91.4元新台幣,創去年10月9日以來盤中新高。最終收在89.9元新台幣,市值突破新台幣1.24元萬億元。

  除了台股,鴻海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富智康集團(2038.HK)、雲智慧科技(1037.HK)昨天也分別收漲14.58%和22.22%,鴻騰精密(6088.HK)小漲3.9%。A股市場工業富聯(601138.SH)漲逾5%。

  鴻海美國廠或擴大面板布局

  昨天早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特助胡國輝表示,鴻海美國威州廠明年第四季量產將以後段封裝產品制程為主,未來不排除擴大布局OLED或Micro LED產線,也可與威州當地的學術機構密切合作,不過目前還沒有具體時程規劃。據胡國輝介紹,鴻海在威州的面板廠,預計明年第四季開始量產,主要先以面板模塊後段封裝為主。將切入8K電視面板、汽車用顯示面板,或者中控系統、服務器用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