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首次會議即發難 玩弄選主席程序 反對派拉布阻修訂逃犯例

2019-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工聯會議員郭偉強(右二)不滿會議拖延痛斥主持涂謹申 「唔好扮垃圾」 。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成立的法案委員會昨早舉行首次會議,原本是選舉正、副主席的「簡單程序」,卻在按程序由最資深議員、反對派的民主黨涂謹申主持會議下,明顯地配合一眾反對派議員瘋狂「拉布」。在一味拖延下,委員會竟未能在兩小時內按程序選出正、副主席。多個建制派政黨會後狠批涂謹申未有履行作為主持會議、選舉主席的主持者角色,令人感到極度遺憾及沮喪;認為要檢視會議常規來應對。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會後亦表示失望、遺憾及焦急,強調政府修例建議有迫切性,希望社會理解。
 
  郭偉強斥涂謹申「唔好扮垃圾」
 
  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成立的法案委員會昨早舉行首次會議,按會議程序先由最資深議員、民主黨涂謹申主持,選舉出正、副主席。在早上兩小時的會議中,有60多位議員要求加入委員會,其中反對派佔24人,除社福界議員邵家臻外,均全部加入。
 
  會議期間,反對派議會陣線毛孟靜以委員會報名期太短,安排太草率、倉促,與恒常的會議有所重疊,有違立法會內部守則為由,「拉布」拖延會議。工聯會郭偉強不滿拖延於會上痛斥涂謹申「唔好扮垃圾」,涂認為郭言論有冒犯性,但郭拒絕道歉及收回言論,最後竟被逐出會議廳。郭偉強事後表示,將會去信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要求檢視主持首次會議議員職權。
 
  李慧琼:感到極度遺憾及沮喪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會議程序十分清楚,首先是為委員會選出正、副主席,但會議花了兩小時仍未進入選舉程序,證明涂謹申無法履行作為主持會議、選舉主席的主持者角色,令人感到極度遺憾及沮喪,未來會再看看有何對策,處理「拉布」問題。
 
  工聯會麥美娟強調,主持委員會選主席的最資深議員並非主席,根本無權力處理議事規則問題,涂有一定資歷,又有法律背景,無理由不清楚規則,其行為明顯是「拉布」,不排除就此採取進一步法律行動。
 
  委員會最後於兩小時內未能選出正、副主席。涂謹申於會後聲稱自己合法主持會議,又指秘書處仍需要研究誰人才可決定下次會議日期,如權力仍屬他決定,他會合理安排會議日期,不會等下月才再開會。
 
  李家超:非常失望冀理性討論
 
  李家超表示,對會議結果感非常失望和遺憾,因為政府提出的修訂建議是有急切性,希望可處理台灣殺人案有關的疑犯,令疑犯面對法律制裁,亦希望大家明白類似的嚴重案件會隨時隨地可能再發生,政府必須有一個方法處理類似事情,即使各方有不同意見都好,希望大家可在委員會討論清楚,理性地交流,令大家真真正正經法律程序去決定法律,並認真考慮政府提出的方案。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