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国司法部公开“通俄门”调查报告 未发现特朗普“通俄”

2019-04-19
来源:环球时报

 

  长达448页的“通俄门”调查报告封面。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建东】当地时间18日,特别调查顾问穆勒关于“通俄门”删节版报告已提交国会,并在美司法部网站上向公众公布。据了解,这份经司法部长巴尔修订后的穆勒报告长达448页。

  据《华盛顿邮报》18日报道,当天早上9时30分左右,美国司法部长巴尔及其副手罗森斯坦就穆勒报告召开新闻发布会。巴尔表示,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人确实意图干涉美国2016年大选,但是没有证据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与莫斯科勾结。他说,穆勒对特朗普涉嫌干涉司法公正的10件事情进行调查,但证据不足以证明总统有罪。特朗普并未阻止穆勒获得调查所需要的材料,也没有“腐败的动机”。巴尔还证实,如媒体所报道的,白宫和特朗普的私人律师确实在报告公布前已经了解相关内容,但特朗普同意不使用行政特权影响报告内容的发布。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美国东部时间周四上午11时到12时左右,约400页报告的删节版将被提交给国会,之后发布在特别检察官的官方网站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调查报告将有面向公众以及面向少数议员的两个版本。路透社称,为保护敏感信息不被泄露,司法部数周以来一直在做编辑工作,被编辑的地方将会用颜色分类,以说明这部分资料被省略的原因。

  CNN称,特朗普稍早还在推特上指责“通俄门”调查是“史上最大的政治骗局”,并要求对发起调查的民主党进行调查。路透社称,民主党对巴尔先举行新闻发布会后发布报告的做法不满,认为巴尔想在其他人有机会得出自己的结论之前,在记者会上影响公众的看法。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纽约时报》称,穆勒报告对于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不做结论”,巴尔据此得出总统干涉司法公正证据不足。不过这并未完全说服民主党人。CNN称,民主党籍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周四表示,将对穆勒发出传票,要求他在5月23日之前到国会作证。

  “特朗普总统生涯迎来分水岭时刻”,路透社18日评论称,这次报告披露无疑将搅动一场新的政治斗争,美国国会以及2020年大选都将被卷入其中。美国《国会山报》称,民主党正在对特朗普进行全方位调查。如果穆勒报告中不包含特朗普妨碍司法公正的证据,那么这些调查必然会失去动力。与此同时,共和党也在密切关注周四公布的报告是否会涵盖关于总统的负面信息,这可能会给共和党2020年竞选带来“持久的偏头痛”。

  而距离这份报告公布的一个多小时之前,美国总统特朗发了两条新推特,似乎代表某种暗示。特朗普先是说:“有史以来最大的政治骗局!罪行是由奸诈肮脏的警察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民主党犯下的。”几分钟后,他又用全大写字母写道,“(这是)对总统的骚扰!”

  英国《金融时报》16日曾评论说,随着这份近400页的特别检察官调查报告公之于众,将为围绕特朗普与俄罗斯之间联系的问题、以及有关特朗普企图妨碍司法的说法提供至少一部分答案。

  CNN援引司法部周三的话说,穆勒报告将有两个版本:一个版本即上述删减版,向公众公布;另一个版本则仅限于在极少数的国会议员中传播,该版本改动删减的内容很少。

  三月下旬,巴尔已表示,特别检察官穆勒没有发现有任何证据表明特朗普与俄罗斯政府之间有勾结,而在妨碍司法的问题上没有得出任何结论。但后来巴尔只提供了一份四页的信件,让美国议员们有限度地了解穆勒的调查报告中的主要结论,其中一个结论称,该报告没有“得出结论认为总统犯下了妨碍司法罪”,但“也不能证明他清白”。巴尔随后因为拒绝承诺向国会交出完整的、未经删节的报告版本而受到美国民主党人的抨击。

  特朗普:“通俄调查”是恶作剧

  特朗普在司法部长巴尔的记者会结束后,随即在推特上发布一张电视剧《权力的游戏》风格的照片,照片上写着,“不存在勾结、不存在阻碍司法公正,对于仇恨者和左派民主党人来说,游戏结束了。”随后特朗普在白宫出席活动时又重申,报告证实他没有同俄罗斯勾结,也没有妨碍司法公正。


  特朗普推特

  特朗普说:“我今天也过得很愉快,它叫做“没有勾结、没有阻碍司法公正”。顺便说一句,从来没有过,并且绝不会发生那样的事情,我们确实必须深入了解这些事情。我要说,这样的调查绝不应该发生。这应该永远不会发生在另一位总统身上,这个恶作剧,这应该永远不会发生在另一位总统身上。 ”

  彭斯:民众有权了解调查初衷是否合法

  美国副总统彭斯当天也发表声明称,司法部公布的报告证实了特朗普和他自始至终所说的话,就是特朗普竞选与俄罗斯之间没有勾结,特朗普也没有妨碍司法公正。彭斯还指出,在特别检察官穆勒历时近两年的调查期间,特朗普政府一直全力配合,涉及数百次证人访谈和数百万页的文件。美国民众可以亲眼看到,不存在通俄、也不存在阻碍司法公正。

  彭斯还提到,现在调查已经完成,美国民众有权知道,这项调查最初启动是否符合司法部长期的标准,以及到底是不是合法的。强调美国司法系统不应被用来追求政治议程。

  白宫顾问康韦当天还表示,今天是特朗普当选以来最好的一天,在被问及白宫是否将针对报告发布一份反驳文件时,康韦表示,特朗普继续留任这一事实,就已是最好的反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