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郭台铭是台版“特朗普”?专家:这点他比特朗普强

2019-04-19
来源:观察者网

  4月17日,富士康创始人、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正式宣布,将代表国民党参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郭台铭的这一决定不仅使他成为了台湾岛内首位参选地区领导人的企业家,也给目前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扑朔迷离的选情带来了巨大的震动和影响。

  是哪些因素促使已经在商业领域取得巨大个人成功的郭台铭选择从政?在即将到来的党内初选和大选中,郭台铭具有哪些优势?他的两岸政策主张是什么?韩国瑜、郭台铭这样的“非典型政治人物”纷纷崛起是否意味着岛内的民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针对以上问题,观察者网独家采访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台湾问题研究专家严安林。

  观察者网:郭台铭正式宣布参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您觉得他作出这样的决定主要出于什么样的动机呢?

  严安林:郭台铭已经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人,他有企图心、希望未来在政治上能更上一层楼这也很正常,但这不是他最主要的动机。我认为促使他参选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

  首先,尽管郭台铭被视作一个商人,同时也是“外省人”,但是我觉得郭台铭本人还是非常爱台湾的,他希望能够给领台湾更好的未来。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人他对于台湾目前的政治发展是有自己看法的,他认为在民进党执政下台湾的未来是不确定的,台湾的前途是没有给老百姓希望的。

  尤其是作为企业家郭台铭走遍了世界,跟中国大陆的接触也比较多,因此他具有更高的敏感度,他看到目前台湾在民进党执政下的前途是很悲观的,应该怎么办,他有自己的想法,所以他的参选我相信是希望给台湾一个新的未来,让老百姓感到幸福的未来。

  第二个因素是当前两岸关系不好,郭台铭来对此是深有体会的,大家都知道郭台铭在大陆有不少投资,两岸关系应该怎么走,两岸的经济应该如何发展,他有这样的主观意愿参与其中。他认为目前台湾当局的两岸政策是有问题的,所以他希望当选之后能够处理好两岸关系,产生一些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这也是和“给台湾老百姓一个很好的未来”这样的愿景分不开的。


  富士康集团上海总部(资料图)

  因此我认为他不完全是出于一种个人想要在政治上发展的企图,更多的是他有这个需要,也有这个担当。

  观察者网:郭台铭和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都是商人从政,参选领导人。您觉得他们有相似之处吗?郭台铭此次参选他的优势是什么?

  严安林:我觉得他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首先,他是懂经济的。台湾经济要发展,老百姓要赚钱,经济都是非常重要的。经济是基础,没有经济一切都是空的。而他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经济领域是他几十年的老本行,这一点对于台湾老百姓来说是有吸引力的。

  第二点,因为他是搞经济的,所以他非常务实,所以他提出的政策不会走极端。他的务实体现在作为企业家,他非常清楚台湾的老百姓需要什么,台湾的企业界需要什么,不会像那些政治人物那样,搞一些空中楼阁的东西。

  第三,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郭台铭这个人是比较有执行能力的。台湾的一些政治人物整天“高来高去”,甚至有些想法因为不接地气所以很难执行。郭台铭的执行能力是很强的,这对老百姓、选民会有比较大的吸引力。

  第四,郭台铭是一个非常有国际观的人。他在美国、中国大陆、以及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有投资,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他的国际观是非常广阔的,而不会是像岛内某些政客那样非常狭隘、片面。

  当然,有人把他比作台湾版的特朗普。我认为虽然他和特朗普有一定的同质性,比如说都是商人出身,都没有从政经验,都喜欢直来直去,但我不认为他是台湾版的特朗普,因为特朗普是一个比较狭隘、偏激甚至在很多问题上是极端的人,某种程度上是没有国际观且自以为是的。但是郭台铭的国际观、两岸观都是比较客观和务实的,这一块他有非常大的优势。


  郭台铭与特朗普(资料图)

  郭台铭不是传统型的政治人物,他是企业家从政。目前台湾老百姓尤其是中间选民、年轻人比较讨厌蓝绿恶斗,讨厌传统政治人物说一套做一套,希望台湾经济能够发展,大家能够过更美好的生活的背景下,我觉得郭台铭应该是比较受老百姓欢迎的。

  这一点从民调也可以看出来,所以我觉得他宣布参加国民党的初选应该非常可能最终能够代表国民党参选。这也是给台湾老百姓一个新的、不同于以往的政治选择。

  观察者网:目前国民党表示要参选的还有朱立伦、王金平,您认为郭台铭代表国民党参选未来会不会受到党内派系斗争的阻碍?他的参选对于韩国瑜来说是否也是减轻了他的压力?

  严安林:郭台铭正式宣布参选,不仅是要参选2020,而且是要参加国民党党内初选以后,其实是让国民党原来存在的僵持的局面打开、盘活了。

  我们知道,国民党的党内初选中,党内投票占30%,民意调查的比例占70%。国民党党主席吴敦义已经公开宣布不参选,对于他来说,希望能公开推选一个能够代表国民党参选并且最大可能参选的。

  之前基层很多人在拱韩国瑜,因为“韩流”“韩粉”还不少,这样一个情况下朱立伦、王金平也要参加党内初选,国民党党内也确实有这个游戏规则,所以到底是要征召,还是按照党内的初选走,各方其实都在较劲。

  郭台铭的参选其实打破了这个僵局,而且他宣布不接受征召要参加国民党党内初选,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不管是王金平还是朱立伦都无话好说了,大家都通过初选来定谁代表国民党选。

  目前郭台铭的民调其实还是挺高的,我相信甚至在国民党的党员投票中,相当一部分人肯定也会投给郭台铭,再加上民意调查郭台铭应该是领先王金平和朱立伦,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个人认为,如果没有意外,郭台铭通过国民党内的初选,胜选的概率他是最大的。我觉得至少有80%的可能性。

  当然他如果一旦通过初选代表国民党选,会不会遇到国民党内其他人的牵制和阻碍,我相信只要是通过初选的话问题不太大。

  国民党想要重新执政,打败民进党,在这个问题上国民党都在一条船上。对国民党其他人来说包括党内初选失利的,是不是就从此反对郭台铭,我觉得正当性是不足的。即使是处于这样一种情况,尤其是哪怕是国民党部分政治人物对郭台铭有意见,不支持,但是选民还是支持他的。

  对于国民党的支持者来说,推出一个最强的候选人在2020年1月份的选举中能够当选,这个是最高目标。在这个情况下,我并不认为国民党内部的所谓派系斗争可以阻碍郭台铭。

  对于韩国瑜来说,他的确实压力减轻了许多。我的看法韩国瑜本人是想要当好高雄市长,并不是想要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要去选地区领导人。但是坦率地讲对于很多“韩粉”来说,对于很多国民党支持者来说,为什么要推韩国瑜、希望国民党中央征召韩国瑜选,因为对于他们来说他们是希望国民党能赢,夺回政权。

  在此之前,韩国瑜因为参选表态问题频频遭到民进党攻击(资料图)

  蔡英文执政两年来把台湾搞得乌烟瘴气,老百姓的日子都不好过,在这样一个情况下,赢是最高目标,对于国民党的支持者和韩粉,如果郭台铭能够通过初选,且民调很高的话,也能接受郭台铭,不是非韩国瑜不可。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希望韩国瑜选是希望他能赢,赢是第一目标,谁来赢其实不是那么重要。

  观察者网:目前,民进党内比蔡英文更加激进、更“台独”的赖清德很有可能代表民进党参选2020。国民党方面,务实派的韩国瑜和郭台铭成为了选举的“王牌”,这些变化是否说明岛内的民意已经发生了根本转变,原本政治人物只求维持现状的姿态已经不得人心了呢?

  严安林:民进党内现在出现了一个比国民党的党内初选还要麻烦的情况,就是蔡英文和赖清德之争,我们称为“英德大战”。实际上蔡英文面对赖清德的挑战,手上的资源更多,但她现在想要“劝退”赖清德是很难的,如果真的要走完程序的话,我觉得赖清德代表民进党的可能性是不小的,当然中间赖清德能否被劝退,我们还要观察。

  但是,我不认为蔡英文和赖清德在互相比谁更“台独”,这样一种做法是为了党内初选的需要。我觉得这不代表台湾的主流民意,甚至也也不代表民进党的支持者是更希望蔡英文也好、赖清德也好更加往独的方向走。

  只不过因为是赖清德得到了民进党一部分支持者,也就是“独派”的支持,蔡英文为了和赖清德比——不是只有你会搞“台独”,我蔡英文也会搞“台独”——他们是为了争“独派”的这一部分选票,才会在初选的较量中表现出这种“相互比赛搞台独”的现象。这绝对不代表台湾的民意主流,也不代表民进党的支持者都主张“台独”。

  尤其是郭台铭参选,我认为从现在的情况,他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很有可能最终代表国民党选的情况下,其实你可以看出台湾的民意确实和以往不一样了。是不是发生根本改变我不敢说,至少台湾的主流民意是要发展、要美好的生活、要两岸和平,而不是政治人物一天到晚算计选票、忙于所谓的“宫廷斗争”。

  台湾的民意说到底还是“要发展、要民生、要顾肚皮”,就像上次韩国瑜到香港、澳门、厦门、深圳卖农产品的时候,民进党方面有些人说:“你如果只知道吃饭的话和禽兽无异”,这个话说出来之后为什么第二天民进党的政治人物就出来道歉了。因为他们的这种言论触犯了众怒,对于老百姓来说,民生是最重要的,尤其是政治人物“当官不为民做主”,不为老百姓谋利益,那你当什么官呢,你是“禽兽不如”啊,还骂别人是禽兽?

  韩国瑜怒斥民进党的“禽兽论”(图片来源:观察者网)

  为什么我大胆预测郭台铭会赢得国民党的党内初选,而且一旦代表国民党选他会得到更多选民的支持,很大原因是老百姓不想要政治人物一天到晚搞一些虚假的东西,搞来搞去老百姓的死活都不顾。我比较看好郭台铭,也是从台湾主流民意的角度来观察的。

  观察者网:您认为郭台铭在两岸问题上的态度是什么?作为一个和大陆有着密切利益关联和交往的企业家,郭台铭如果当选是否有可能在“政治协商”的议题上迈出更大胆、更实质性的步伐?

  严安林:这次郭台铭在接受国民党颁给他荣誉证书时的谈话内容,文字不多,但是谈到了本质的东西。比如说他说为什么要代表国民党参选,他提出要首先要找回三样东西:党魂——国民党存在的价格何在?荣誉——现在确实有一些人觉得当国民党挺不好意思的,因为国民党的社会形象不太好。第三他说要帮国民党找回失去的年轻人——年轻人是未来,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加入国民党。

  另外我看到他还提出了八个字,也是他的真心话,就是:和平、安定、经济、未来。从这八个字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郭台铭未来竞选的大体框架。什么是和平?和平就是两岸和平。台湾社会不要有那么多分歧,要追求社会稳定。然后要拼经济,为的是追求一个美好的未来。这八个字我认为将成为他此次竞选的基调。

  尤其是他最近还改写过韩国瑜的一段话:防务靠和平,市场靠竞争,科技靠研发,命运靠自己——把“防务靠美国”改成了“防务靠和平”。

  这20个字坦率地讲是显现了郭台铭非常有国际观、非常有两岸观的高度。“防务靠和平”而不是要抱美国的大腿,两岸如果真的能够签订和平协议的话那两岸不打仗根本不需要买那么多美国老旧的武器。

  科技现在很重要,但是科技你买不来,要靠研发,市场在哪里?市场当然在大陆。市场要讲究竞争,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所以坦率地讲他这个思路对于郭台铭当选之后的两岸政策我觉得也是看得非常清楚。因为他的两岸政策会非常务实。

  我不敢大胆预测郭台铭如果当台湾领导人以后两岸就会搞政治协商,两岸就谈统一了,我觉得不会。我觉得郭台铭首先还是拼经济。在两岸和平发展上,双方找到一些共同点,比如说签署和平协议或者发表和平宣言,建立和平发展的制度化框架。

  这一块我相信他作为商人来说是需要的,尤其是如果要拼经济、拼老百姓的美好生活的话两岸的和平稳定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郭台铭肯定是认同“九二共识”的,只要认同“九二共识”,两岸关系什么都好办。这其实是台湾发展的根本。台湾的安全、经济、前途都是要建立在台海地区的和平基础上,这也是符合大陆的对台政策的。和平统一需要一个过程,他肯定不可能当选领导人后说我当选就是为了与大陆搞和平统一,但是会不会为两岸关系追求一个和平的、稳定的、美好的未来,我相信这是符合他目前理念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