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日首輪貿易談判無果

2019-04-19
来源:香港商報

  日本經濟大臣茂木敏充(右一)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左一)周二在華盛頓舉行會談。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由於分歧顯著,美日貿易談判代表當地時間周二在華盛頓舉行的首輪磋商無果而終,雙方同意加速推進談判進程,以爭取儘快達成協議。

  避藥品定價及匯率敏感議題

  日本經濟大臣茂木敏充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周二在華盛頓結束首輪會談。雙方未就單個議題達成共識。

  茂木敏充在談判結束後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雙方同意加速推進談判進程,以爭取儘快達成協議。雙方計劃最早下周在安倍和特朗普會晤前舉行第二輪磋商。安倍定於26日訪問美國。

  據茂木敏充介紹,此次首輪談判雙方「坦誠以待」,內容側重於農業和汽車產業。「在適當的時候」也會討論數字貿易。其他需要投入更多時間進行討論的議題被置於次要地位,暫時不會涉及。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日美首輪談判避開了藥品定價、貨幣操縱這類極具爭議的敏感議題,表明雙方在最初階段可能不太會談崩。與此同時,美國貿易代表談判辦公室發布了一份聲明,稱美日官員再次確認了一個共同目標,即實現去年9月兩國在聯合聲明中所說的「實質性貿易成果」。

  日媒和專家料談判持久

  日本國內專家和媒體認為,日美雙方存在的分歧顯著,談判可能會長期化。在這次談判開始前,美方就率先拋出希望在協議中加入關於匯率的條款,而日方談判代表立刻表示,關於匯率的磋商應由雙方財長進行。可以說,會談還沒開始,雙方的分歧就已經擺在了桌面上。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分析師熊野英生稱,日本和美國認識不同,日本認為去年安倍和特朗普舉行首腦會談,達成的聯合聲明涉及了貨物和服務兩個領域,要先舉行貨物磋商,再進行服務領域的磋商。這次是進行關於貨物貿易的磋商,具體來說,農產品和汽車是兩大焦點。而美國方面希望締結包括服務在內的更多領域的自由貿易協定(FTA)。

  特朗普政府去年12月向美國國會提交了一份文件,說明與日本進行貿易談判的目的,其中涉及的談判項目還包括信息通信、金融、投資、知識產權、醫藥品、醫療器械、匯率等22個領域。熊野英生認為,美國的考慮是來年特朗普要參加大選,所以希望向國內進行宣傳。日本的談判對象實際上主要身份是美國的選民,而選民並不認為只談貨物貿易就可以,美國選民希望談判涉及所有領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