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大灣區基建網絡強化 基建股有憧憬

2019-05-03
来源:香港商报

 

  要促進大灣區城市融合發展,交通基礎建設必不可少。

  【香港商报网讯】提到大灣區概念股,不得不說的就是基建板塊。要促進大灣區城市融合發展,加快互聯互通,公路、鐵路、港口、橋樑等交通基礎建設必不可少,而自貿區發展項目以及政府聯合項目,亦在如火如荼進行中。預料中國交通建設(1800)、中國建築國際(3311)、華潤水泥(1313)等大灣區基建工程商可受惠。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中金報告認為,中共中央、國務院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後,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有望加速,主要因為《綱要》全面部署了大灣區交通運輸體系建設規劃,具體包括港口、航空、鐵路公路等,推進一批鐵路、公路和城市軌道交通項目建設。該行建議關注在港口航道、跨海大橋建設工程上有突出優勢的中交建,以及在港澳基建市場和機場建設市場具有較高市場份額的中國建築國際。

  中交建具港口與跨海橋工程優勢

  中國交通建設於2005年成立,集團主要從事交通基建建設、基建設計、疏浚及港口機械製造業務,是目前中國最大的港口建設及設計企業,以及領先的公路與橋樑建設和設計企業。

  其全資子公司中交廣州航道局的參建項目,有澳門國際機場跑道區人工島填築工程、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以及廣州港、鹽田港、湛江港等各大港口的港池航道擴建、圍海造地和基礎設施工程,可見在大灣區基建項目中佔有相當份額。

  中交建2018年全年業績報告披露,集團去年新簽合同當中,大灣區項目有廣州港新沙港區11號12號通用泊位及駁船泊位項目、廣東省中山(石岐)總部經濟區城市綜合開發運營PPP項目、香港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第1期項目等。

  2018年中交建淨利潤198.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5.4%。交銀國際早前發表研報指,表現較該行和彭博一致預期差。另外,集團2018年收入4886.7億元,同比增長6.2%。

  由於基建業務利潤率改善以及收入貢獻增加,中交建的整體毛利率在2018年保持穩定。鑒於2018年未完成合同同比增長約20%,交銀國際預計,中交建的收入將在2019年保持穩定增長。

  此外,進入2019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和新簽合同增長緩和,交銀國際預計中交建海外新簽合同將增長緩慢,對其維持中性評級,目標價8.1港元。

  中國建築業務集中大灣區

  中國建築國際為中國海外集團的子公司,核心業務集中於內地、香港、澳門三地,主要從事樓宇建築、項目管理、土木工程及基礎建設項目,在把握灣區規劃延伸的工程建設存在一定的優勢。

  其參與建設的主要項目包括香港新機場客運大樓、港珠澳大橋香港連接線--觀景山至香港口岸段、香港中環灣仔繞道灣仔西段等已完工項目,以及廣東省佛山市城市綜合開發PPP項目、將軍澳日出康城第10期工程項目、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南面基礎設施工程第2期、香港機場北商業區前期工程等在建項目。

  集團在報告中提到,港澳平台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發展大局,加強區域聯動,發揮協同效應。承建業務擴大經營規模,搶佔市場先機,積極競投房屋署、建築署的政府工程,以及機管局、醫管局、西九龍文化區等重點項目,同時繼續開拓在港私人發展項目、澳門大型賭牌項目。優化地盤承包責任制,加強在手項目品質管理,塑造良好品牌形象。

  摩根大通研究報告引述中國建築國際管理層指,目標今年增添價值1200億元新訂單。該行稱,與去年目標持平屬首見,因為過往目標通常按年調高最多10%。摩通指,這意味管理層願意放慢增速,以維持負債在較低水平。公司亦提及今年偏好增加在港澳地區新訂單比重,並專注維持資產負債表健康及改善資產流轉。

  摩通報告修訂對中國建築國際估算,假設其去年銷售增長12%(去年首9個月按年增13%),經營盈利增17%(去年首9個月按年增16%)。該行下修公司2018及2019年每股盈測分別4.7%及7.9%,較市場預期分別低11%及16%;目標價相應由12.3港元降至11.2港元,相當於明年預測市盈率9倍,評級「增持」。

  華潤水泥華南競爭力最強

  大灣區基建項目陸續升級,亦將帶動水泥需求增加。華潤水泥為華南地區最大及最具競爭力的水泥、熟料及混凝土生產商,在當地市佔率約25%。產品主要用於修建基建工程如鐵路、公路、地鐵、橋樑、機場、港口、水壩、水電站及核電站等,並用於建造高層建築物以及市郊與鄉鎮發展。

  以地區劃分,2018年度華潤水泥在廣東的營業額,按年升36.5%至131.25億元,佔總收入的42.1%。另外,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集團在廣東擁有24條水泥生產線,年產能約為2.25千萬噸;擁有10條熟料生產線,年產能約為1.44千萬噸。由於運輸成本較高,水泥行業偏向地區性,加上預期新供應有限,有助支持水泥價格穩步上揚,故集團有望受惠於大灣區基建逐步提速。

  花旗發表研究報告指,華潤水泥全年盈利按年升120.5%,符合該行預期,惟遜市場預期2.1%。該行予其「中性」投資評級,目標價8.3元(港元,下同)。

  該行表示,管理層預期2019年在華南水泥需求會增加2%至3%,南部的新產量達4萬噸。去年下半年至今年首季推出市場的熟料容量約10萬噸,造成水泥價格受壓。而集團料現正進行的項目資本開支為9.5億元。

  【拆局解码】大灣區發展提振 港的士牌價炒起

  受惠於大灣區交通基建發展,本港的士牌都要升值?早前有媒體報道,本港的士業界十分看好行業的發展,預料整體車流量以及客流量有大幅度提升,的士營業額每年有5%至10%增長,的士牌價也水漲船高,其中市區的士牌價未來兩三年內料有30%升幅,可望重上720萬元的高峰。

  百福車行董事長石國強對媒體表示,大灣區配套對的士行業發展非常有利,加上基建、未來人工島設施的配合下,的士特定客源如旅客、公幹人士的數量也會增加,的士最大的優勢就是「點到點」,行政人員以及旅客對此仍有一定需求,料的士每年會有5%至10%的營業額增長。

  石國強又表示,交通業近年較明顯改變的有小巴、旅遊巴和的士等,其中小巴行業受到巴士公司及港鐵新增路線的挑戰,營業額每況愈下,小巴牌價亦由10年前約600萬元,降至現時約330萬元。不過,的士牌價卻由400多萬元升至現時約560萬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