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汕尾組團參加深圳文博會 6個展區亮點紛呈

2019-05-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汕尾市長楊緒松參觀汕尾展館,並對參展產品讚不絕口。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余麗齡  通訊員劉玉田報道:5月16-20日,為期5天的第十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在深圳會展中心正式開幕。
 
  本屆文博會,汕尾展館在整體設計理念上,圍繞「濱海汕尾 靚麗明珠」的主題,着力體現汕尾悠久的歷史及深厚的文化底蘊,同時融入汕尾本土特色元素,展現汕尾獨特魅力。整個展館呈環抱式開放性造型,中間圓柱矗立,俯視整個展館,圓柱似一顆明珠鑲嵌在美麗的海濱,蘊含深刻寓意。汕尾的「靚麗」風景環繞在此圓柱頂端,全景展現汕尾濱海城市風情,展館整體呈現藍色海洋基調的獨特設計吸引了大批觀眾駐足觀看。
 
  6個展區亮點紛呈
 
 
  汕尾展館分非遺圖片展區、非遺作品展區 、特色文化體驗區、文創產品展區、紅色文化展區、汕尾高端精品展區等6個展區,較好地展示了汕尾特色文化及文化衍生品,共有12家文化企業及非遺傳承中心和國家級非遺傳承人的文創產品(作品)參展。
 
  一是非遺圖片展區。非遺圖片展區展示了汕尾9個國家級非遺項目圖片,分別是正字戲、西秦戲、白字戲、陸豐皮影戲、滾地金龍、海豐麒麟舞、河田高景、甲子英歌、汕尾漁歌等。其中正字戲、西秦戲、白字戲是海陸豐地區特有的劇種,是稀有劇種,被稱為「中國戲曲的活化石」。
 
 
  二是非遺作品展區。該展區分成左中右三個片區。右邊片區,展示了8幅碣石麥稈畫,是汕尾市省級非遺傳承人林錫安老先生的作品,其中的《獅吼》獲得中國民間工藝博覽會「金獎」。碣石麥稈畫以其獨特的表現藝術風格和精湛的製作工藝,嬴得國內外藝術界很高評價,被稱為「中華瑰寶」「民間一絕」的藝術珍品,是廣東省第三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左邊片區,展示的是木雕作品,這是汕尾木雕藝人的傑作,有來成號和陸豐市藝達晟工藝廠的木雕作品(產品),這些作品(產品)精雕細琢,動態逼真自然,體現了海陸豐木雕藝人的工匠精神。海豐麒麟舞是國家級非遺項目,麒麟是古代傳說中的仁獸、瑞獸,展館前沿片區展示的是海豐麒麟舞的麒麟頭道具,面闊口大,藝術造型勇猛威武,是深受群眾喜愛的吉祥物。
 
  三是特色文化體驗區。該區提供了省級非遺項目陸河客家擂茶和市級非遺項目咸茶供大家品嘗,共同體驗海陸豐傳統文化和美食的魅力。
 
  四是文創產品展區。這些文創產品,富有汕尾文化特色。國家級非遺項目海豐麒麟舞文創產品有既可作擺件又可作掛件的純銅製作麒麟頭,萌寶麒麟噠系列產品之抱枕、玩偶、T恤,麒麟人偶、扇子、休閑包、鑰匙扣等。省級非遺項目捷勝泥塑產品有土嘰咕、文創產品T恤、文化圓扇。從這些麒麟文創產品可以看出海陸豐群眾對麒麟情有獨鍾。海豐縣西秦戲傳承中心新編歷史西秦戲《馬援伏波》《留取丹心照汗星》、白字戲國家級傳承人吳佩錦的白字戲專輯、汕尾漁歌劇等光盤,是優秀傳統文化藉助現代載體,實現更好保護和更廣泛傳播的有效途徑。
 
  五是紅色文化展區。該區展示的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海豐紅宮紅場舊址的圖片,還有海豐紅宮紅場舊址IP文創產品,是海陸豐紅色文化的代表。《碧海丹心》講述周總理搶渡碣石灣紅色歷史故事的皮影戲,也是以國家級非遺形式講好紅色故事的新探索。
 
  六是高端精品展區。該展區有陸豐榮輝寶石廠有限公司的珠寶產品和汕尾首飾專業鎮——海豐縣梅隴鎮的海豐縣銀成實業有限公司和海豐縣梅隴金成首飾廠的高端文化產品,精緻實用並具有一定收藏價值的產品吸引許多觀眾前來購買。
 
  汕尾市文廣旅遊體育局長蔡東升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汕尾人文歷史底蘊深厚,民間藝術精彩紛呈。2008年1月,汕尾被授予「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是全國首個獲得此殊榮的地級市。全市有正字戲、西秦戲、白字戲、陸豐皮影戲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9項,有碣石麥稈畫等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29項。汕尾海陸豐革命老區也是全國十三塊革命老根據地之一,紅色文化根植海陸大地。全市現有革命遺址617處,省定紅色村8個,海豐紅宮紅場舊址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處。「汕尾將藉助文博會這個平台,圍繞『濱海汕尾 靚麗明珠』的主題,挖掘汕尾獨特的文化,把汕尾城市品牌宣傳出去,把新產品推介出去,提高知名度和對外影響,並尋求更大的發展機會和合作空間。」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