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尋覓地道潮汕菜

2019-06-10
来源:香港商报

  若讀者自問是吃貨,潮汕就是個非去不可的地方。潮汕除了工夫茶,還有牛丸、蠔烙、魚飯、各式粿品等美食,種類之多讓人一日三餐能不重複。想吃上正宗潮汕菜,不妨乘坐高鐵去到當地品嘗。 文、圖:Janice

  周末兩日一夜,能去哪裏覓食遊玩?上周末,筆者便搭高鐵前往潮汕,來個短線遊。由香港西九龍站去潮汕站,車程最少約兩個半小時,每天約有7至8班高鐵來往,比起以往的巴士,實在方便。

  講究原汁原味

  潮汕菜式尤其注重原汁原味,即使是潮州當地主打新式粵菜的酒樓「韓上廔」也一樣。酒樓裝潢古雅清幽,窗外是韓江,附近有潮州八景之一的湘子橋。

  ▲「魚子醬片皮鵝拼黑松露石榴球」中的黑松露石榴球賣相精緻、餡料豐富。

  在品嘗的多款菜式中,最令人驚喜的是「魚子醬片皮鵝拼黑松露石榴球」,鵝皮口感香酥,最下層春卷皮香脆,加上夾在中間的蓮霧、蜜瓜及最頂層的魚子醬,口感獨特又清新。餐廳亦不少得傳統潮州美饌,如「筍絲炒魚麵」,魚麵雖與魚丸一樣用魚肉製成,卻更有勁道,筍絲口感爽脆,老少皆宜。

  ▲「XO 醬炒菜頭粿」的菜頭粿炒過後呈金黃色,外形與普通蘿蔔糕十分相似。

  「XO醬炒菜頭粿」與蘿蔔糕有異曲同工之妙,以白蘿蔔為主要原料,但菜頭粿香港較少見,質地更為Q彈、口感扎實。「潮式落湯錢」與糯米?亦非常相似,卻更具韌性並不黏口,嚼勁十足。餐廳沒有用上花生、芝麻等配料,而是撒上些少黃糖鋪在面頭,外形平凡甜度剛好,讓不嗜甜的筆者也忍不住吃多個。

  ▲厚薄適中的牛肉非常考驗師傅的刀工。

  當地人崇尚清淡,就連火鍋也不例外。牛肉火鍋是潮汕不得不提的名物,筆者今次來到汕頭老字號福合埕的水仙園店。據悉,店舖在汕頭有自家牧場,飼養逾兩百頭牛。在店內,可吃到牛的不同部分,包括三花趾,即牛上腿,數量有限,該部位嫩得來在多個部位中又相對較有咀嚼感;胸口油為牛心臟旁的一層脂肪膜,外表像塊白花花的肥膏,煮熟後爽口而不膩,滿口油香;若要品嘗最鮮嫩的部分,筆者推介吊龍,即牛脊背,肥瘦適中,經清湯焯熟配上口感幼滑的沙茶醬,便是最原汁原味的傳統潮式口味。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