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全球經濟負面情緒擴大 林鄭:港經濟受明顯拖累

2019-06-11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表示,開放是香港的「金名片」,沒有開放多元的經濟和社會,就沒有香港今天的成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鄧建樂、實習記者王雨璇報道:昨京港深眾多財經要員齊聚2019財新峰會香港場縱論「雙向開放 攜手未來」。特首林鄭月娥致歡迎辭時指出當前全球經濟負面情緒擴大,香港經濟受拖累明顯,她認為開放多元才能尋求互利共贏。開放是香港的「金名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是香港現在最好的發展契機。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參會時表示2018年亞洲股市IPO企業和融資金額均超過全球其他地區總和,其中香港交易所發揮了重要作用。香港保監局主席鄭慕智希望在大灣區內設立香港保險公司的售後服務中心,並開通「保險通」。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2019財新峰會香港場致辭時表示,開放是香港的「金名片」,沒有開放多元的經濟和社會,就沒有香港今天的成就。她認為,當前中美貿易糾紛升溫、負面情緒擴大,各經濟體更需堅持擴大和深化開放,積極尋找互利共贏的發展模式。

  受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增加的拖累,2019年香港第一季度GDP只得0.6%,遠遜於去年同期的4.6%。林鄭月娥稱,今年首季度香港整體貨物出口和整體投資開支均出現跌幅,內部需求也表現疲弱。

  港發揮雙向開放橋頭堡功能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是香港最好的契機和大展拳腳的平臺。」林鄭月娥如是說。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要發揮國家雙向開放的橋頭堡功能,利用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適時投資積極作為,講好香港積極參與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的故事。具體來看,香港可以借大灣區建設,促進大灣區內生產要素高效流動,支援實體經濟的發展,也可把握大灣區龐大的人口和經濟規模,推動香港金融服務業發展。

  她指出,香港既可把金融的國際聯繫和經驗延伸到內地,協助內地引進外資,也可與內地的企業共同開拓海外市場和機遇,成為國家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重要支點。

  在積極投資和善用香港國際聯繫方面,林鄭月娥稱,香港特區政府在過去兩年已投放1000億元,並在多個領域推出一系列促進科技、擴大基建、培養人才的措施,本港現已和東盟十國及澳洲簽訂了4份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議,同時在泰國曼谷開設了香港在東盟的第3個經貿辦事處。

  鄭慕智:逐步落實保險通

  香港保險業監管局主席鄭慕智在峰會上透露,香港保監局結合中央政府公布的大灣區發展綱要提出了兩大發展建議:一是讓香港註冊的保險公司在大灣區內設立售後服務中心,二是逐步探索研究落實「保險通」。

  鄭慕智表示,保監局正在探索和研究如何落實「保險通」,通過封閉的管道,試點銷售結構相對簡單和保障成分比較高的產品。他說:「『保險通』成功與否,取決於兩地監管機構的合作,以及外匯管理機構的配合。」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教授謝平強調,保險不是標準化產品,如何設計「保險通」很考驗香港保監局的智慧,內地監管機構的支持也至關重要。

  粵港澳大灣區人口接近7000萬,是全國最富裕地區之一。鄭慕智指出,近年很多港人開始到大灣區尋找機遇,他們大部分都持有香港保單,同時每年有不少內地訪客選擇到香港投保,很多人為了保險而奔走兩地。他又透露,保監局正積極與內地對口單位研究,在內地設立售後服務中心,為保單持有人提供資源服務,以鼓勵香港人在灣區內創業、工作、居留和生活,「兩大建議將為香港保險業帶來活力」。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