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科創板、註冊制只欠東風

2019-06-11
来源:香港商報

  中證監副主席李超的講話意味著,科創板和註冊制改革已經接近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了。

  從2018年11月習近平主席正式提出科創板構想到科創板首場審議會議於6月5日召開,還不到7個月時間。在A股市場上,科創板的推進速度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

  可以預見的是,儘快開啟科創板,就可以讓成百上千的高科技創業企業獲得可觀的直接融資,做大做強,讓中國在科技戰中爭取更多主動權。5月30日,中證監副主席閻慶民表示,要強化科創板對科技型創新企業的支撐功能,目前推動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平穩起步,落實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證券發行註冊制是中證監的首要工作。

  勢加快過會企業儲備

  接下來,科創板將會加快過會企業的積累,為正式開板做準備。儘管科創板推出時不我待,但內地在籌備推出科創板問題上依然保持嚴謹的態度。儘管監管機構放寬了上市規定,允許虧損企業上市,但是首批成功進入科創板審議名單的申請企業,都是有盈利的初創企業。進入上市申請階段的110多家企業,僅一家去年未實現盈利。很顯然,中國希望確保首批上市的是成功而且優質的企業。李超指出,上市公司的質量體現了經濟發展的質量,這句話也應該是說給科創板的。

  雖然科創板籌備快馬加鞭,但是內地股市正常的新股發行也在按部就班地推進。李超表示,未來將繼續推動新股常態化發行,加強市場化、債轉股同市場監管,提升併購重組效率,並完善上遊公司退出制度。他強調,將繼續優化交易監管,提升市場流動性,以及確保公平交易,嚴格控制上市公司隨意及長期停牌。

  按照目前的節奏,科創板7月推出的可能性較低,但是在第三季度內推出,還是完全有可能的。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