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多圖】立法會推遲開會 激進示威者包圍立法會

2019-06-12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记者 梁希贤 摄影

  【香港商报網訊】记者梁希贤、冯瀚文报道:立法會原定今日恢復二讀《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金鐘的示威活動下午3時過後演變成騷亂,立法會宣布,今日不會召開恢復二讀會議。

  立法會原定今日恢復二讀修訂草案,大批市民通宵在立法會外留守,至今晨陸續有人到添美道附近一帶聚集,大批配備防暴裝備的警員在場戒備,期間有人群衝出龍和道及夏慤道,並架起鐵馬陣,現場交通受阻塞。

  今早約8時,一批身穿黑衣的示威者突然衝出龍和道,大部份人為年輕人並面戴口罩,架起多重鐵馬陣佔據行車線,以阻止議員經該處進入立法會。現場龍和道東西行線癱瘓,部分車輛被困。

  立法會大樓入口及特首辦外,警方組成重重人牆並架起鐵馬陣。大批市民在添馬公園草地席地而坐,亦有人設立物資站,為現場示威者提供水及乾糧。

记者 冯瀚文 摄影

清場後的夏慤道,滿佈垃圾。记者 梁希贤 摄影

  示威者搬送大量鐵枝磚頭等 企圖衝擊立法會

图:橙新闻

示威者在人行道撬起大量砖头。记者 冯瀚文  摄

  示威者在早上八點半從龍和道的碼頭地盤取走大量水馬、欄桿及鐵枝,移到立法會示威區,企圖衝擊警方防線。他們明顯有組織,分成多個小組。

  期間,示威者趁住警方防線尚未非常牢固的時候,準備用鐵馬及鐵枝衝擊警方防線,示威者一路鼓譟,期間警方使用胡椒噴霧,不斷有示威者聚集在立法會出入口,目的是阻止立法會議員進入立法會。

  示威者搬鐵馬掟雜物佔領馬路 警方添華道舉紅旗

  示威者今早衝出馬路,架設鐵馬陣佔據龍和道及夏慤道,現場龍和道東西行線癱瘓,部分車輛被困。有警員在龍和道和添華道舉起黃旗,其後更出示紅旗,警告示威者停止衝擊,現場氣氛緊張。

图:橙新闻

警員於夏愨道戒備。(香港01 陳永武攝)

  現場可見,示威者結集龍和道行車線向前行,部分人叫口號,亦有人拍打警車。一批身穿黑衣的示威者在龍和道附近地盤拆鐵架,水馬,撬出磚頭往馬路中心,又有人掃倒大量垃圾桶,並試圖擲向警員。大批防暴警員佈防,警方其後舉起紅旗,警告示威者不得越過封鎖線。

  立法會秘書處凌晨發出黃色警示,所有出入大樓人士均需接受安檢,停止接待任何訪客,而每名議員最多只可有五名助理在立法會大樓辦公,議員助理只能出入所屬辦公室樓層,使用的升降機亦有限制,負責駕駛的助理亦不可逗留在立法會停車場。

警方在立法會大樓內佈防。记者 梁希贤 摄

警員在立法會大樓入口佈防,嚴防示威者衝擊。记者 梁希贤 摄

  反對派議員指揮示威者:封鎖立法會主要出入口

图:橙新闻

  大批示威者從凌晨開始守再立法會總部附近,今早更衝出馬路,架設鐵馬陣佔據龍和道及夏慤道,現場龍和道東西行線癱瘓,目的是封鎖立法會總部出入口,阻止立法會議員進入立法會開會。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等人就到立法會入口向示威者喊話,「我們要做的事情,你們做自己的事情,你們留下來與警方對峙,會封鎖了立法會一個主要重要出入口之一。」

  黑衣人霸馬路阻私家車 警指超出和平集會範圍籲離開

  有市民今早衝出龍和道及夏慤道,更霸佔馬路,期間有示威者堵塞市民私家車。警察公共關係科媒體聯絡及傳訊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衝路行為超出和平集會的範圍,呼籲包圍車輛的人士盡快離開,否則會用適當的武力去拯救被包圍的車輛及人士。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在龍和道和添華道附近看到有大批人士聚集,準備衝擊警方防線,呼籲人士盡快離開否則在別無他選的情況下,會使用適當武力保衛防線,重申這個並不是一個清場行動,目的是要拯救被包圍的人士。他表示,今早大約八時左右有大批參與集會人士衝出龍和道,阻塞交通,霸佔道路,甚至在龍和道的隧道包圍一些警車和私家車,並對這些車輛進行襲擊和毀壞,令到被包圍人士有生命危險。

  在遠東及海富之間的馬路,有示威者堵塞市民私家車,一名女子一直斥罵司機,私家車被逼後退離去,警方又安排所有受影響車輛倒後離去,多條巴士線受影響。

  防暴警察增援。圖:橙新聞

  另外,有防暴警察從大會堂方向過來增援,警方在特首辦前佈防,全部配備防暴裝備,包括盾牌、警棍。現場約有200名警員。

  金鐘交通癱瘓 巿民告士打道落車徒步返工  

  示威者今早衝出龍和道及夏慤道,堵塞來往金鐘主要幹道。有大批巴士乘客在舊灣仔警署對開落車徒步上班。

  運輸署表示,因公眾活動,多條路段來回方向的全線暫時受阻,包括添華道、添美道、龍和道介乎愛丁堡廣場及博覽道,以及夏愨道。今早上班時間,多輛巴士和私家車因此無法前往金鐘方向,導致告士打道及龍和道東西行交通癱瘓,車龍延至東區隧道。

  有大批市民落車徒步上班。圖: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FB

  早上8時許,灣仔告士打道往中環方向,因交通嚴重阻塞,有大批巴士乘客在舊灣仔警署對開,要求司機開門落車,徒步上班。另外,干諾道西東行線交通亦嚴重受阻。

  警方添華道發射催淚水劑 速龍小隊增援

  警員在夏愨道與添華道交界,一度向人群發射催淚水劑。

  记者 冯瀚文 摄影

  大批警方速龍小隊今早抵達添美道增援,而示威者架設鐵馬陣,不少人佩戴眼罩、頭盔等,並舉起雨傘,與警方對峙。而警方於現場一帶已經置鐵馬及多輛警車到場。

  至早上約8時20分,警方舉起黃旗,警告示威者不得超越封鎖線。其間有警員於夏愨道對開位置,向示威者施放胡椒噴霧。

  上午9時半後,示威者大批手持長盾牌的警員在夏慤道添華道交界戒備,警方一度在夏慤道與添華道交界,施放催淚水劑,驅趕人群。

  警方表示,示威者的行為已超出和平集會範圍,呼籲包圍車輛的人士盡快離開,否則警方會用適當武力去拯救被包圍車輛及人士,但警方重申這不是清場行動。

警員在立法會大樓外休整 记者 梁希贤 摄

  立法會宣佈11點會議取消 稍後通知議員開會時間

记者 冯瀚文 摄影

  大批示威者今早佔據金鐘夏慤道的東西行線,大批配備循牌及戴上頭盔的警員在場與示威者對峙。

  立法會宣佈,原訂於今天(6月12日)上午11時舉行的立法會會議,將改於一個較後時間舉行,並於稍後通知議員會議舉行的時間。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