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向香港警察致敬

2019-06-14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衝突期間,有警員受傷倒地,須接受治療。

  近年「佔中」陰霾漸散,社會漸趨和平,沒想到這星期街頭又重現亂象。6月9日大批市民遊行上街,以和平方式表達訴求,本體現基本法賦予港人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的精神,是民主社會可貴的現象,可是一小撮滋事分子竟暴力衝擊警方防線,雙方對峙,情況宛如「佔中」重演。到6月12日,立法會欲進行《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二讀,可是卻因金鐘一帶示威者的暴力衝擊而取消,騷亂擾攘至深夜,嚴重破壞社會秩序。

  克制地維持治安

  香港是法治社會,港人的守法文明,是我們賴以成功的因素之一,亦是足以令香港引以為傲的。香港雖然號稱示威之都,但示威人士多是和平理性,使社會秩序得以維持。香港的警察也都是極為克制的,以使用最低武力為原則對付滋事者。市民大眾都對警方有期望,希望他們在維持治安的同時,對普羅市民乃至滋事者做到最大的保護。然而,容忍是有限度的,當暴徒肆意妄為,動用武器作出傷害性的行為時,警方不得不採取果斷行動,予以制止,並繩之以法。

  就新聞報道畫面所見,暴徒頭戴面罩避免被認出,明顯早有預謀採取暴力衝擊而又不想遭法律追究,他們用削尖的鐵枝、雨傘、雪糕筒和水樽等攻擊警方,又推前鐵馬,並試圖在地面掘出磚塊當做武器。他們不斷衝擊警方防線,迫使警方施放胡椒噴霧、催淚水劑,乃至射出橡樛子彈,當中亦不乏埋身肉搏的場面。我們都看到,警方在採取武力前,都會舉起紅旗示警,提醒示威者克制。然而,示威者卻不聽勸喻,使場面混亂不堪。我們絕對認為,警方有必要對這種街頭暴力採取武力措施,社會上一些人竟睜眼說瞎話,說什麼示威者是和平示威,警方不應動用武力,完全是昧蒙良心,不顧真相。

  文明理性建香港

  其實,當有人在衝突中血流披面,倒臥地上,不論他們是警員還是示威者,我們都為之痛心不已,因為他們都是香港市民,與我們同在獅子山下,理應有同舟之情。正因如此,我們更加支持警方嚴正執法,以免亂事擴大,一發不可收拾,使更多的人受害。

  時下天氣炎熱,戶外執勤,必定倍感辛勞。我們感謝為了香港繁榮安定默默付出的警員冒暑熱和危險,與暴徒周旋。故此,我們特意前往香港警察總部,向警方表達慰問,藉以鼓舞士氣,希望警員繼續盡忠職守,守護香港,亦希望當中受傷的人早日康復。

  我們也期望參與騷亂的示威者懸崖勒馬,回頭是岸。香港是法治社會,不容非法暴力的事件發生。「佔中」結束後,法庭已懲治滋事者。前車可鑑,人們當以個人前途為念,不應重蹈覆轍。我們認為,建設香港需要文明理性,相反,走向暴力,只會害港誤港,必須嚴加杜絕。

  香港亞洲青年協會、高氏港澳宗親聯誼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