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技術原因」太偏狹

2019-06-17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流深

  作為上海電影節開幕影片的《八佰》,日前收到通知稱,因為「技術原因」取消15日的放映。有網友指,影片取消放映的「技術原因」,很可能源自於一個名為「中國紅色文化研究會」的組織針對影片的一場「學術研討會」。研討會指出,影片「對國民黨的抗戰做了嚴重違背歷史事實的美化」、「渲染國民黨青天白日旗的『莊嚴』和『神聖』」,因此影片作為慶祝建國70周年的獻禮片「是很不適宜的」。

  雖然還未看過影片,但明眼人都知道,把電影強行與「國民黨政權」聯繫在一起,着實有些牽強的。據了解,電影《八佰》取材於1937年淞滬抗戰期間,400名中國軍隊堅守上海四行倉庫四晝夜的故事。這段中國人耳熟能詳的歷史,不僅在抗戰期間成為激勵中國人堅持抗戰的一面旗幟,直到建國後的中學歷史課本中亦有出現過。直到現在,仍矗立原地的四行倉庫早已經改建成為「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也是上海唯一的戰爭遺址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抗戰英雄都是民族英雄

  可以看到,無論是「國」是「共」,在肯定「八百壯士」、肯定淞滬抗戰方面都是一致的。根本原因是,抗日戰爭是一場不分政黨、不分政見的「全民族抗戰」。歷史上,即使曾結下血海深仇的國共兩黨,亦都能在全民族抗戰的旗幟下不計前嫌,服從當時中央政府的調遣前往前線抗日,恰恰說明什麼樣的「旗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億萬中華兒女同仇敵愾、不怕犧牲、寧死不屈、共赴國難的愛國精神。時至今日,全國多地仍保留有以國民黨抗日犧牲將領命名的「張自忠路」、「佟麟閣路」、「趙登禹路」、「郝夢齡路」等,也都說明抗戰英雄不是屬於某一個黨、某一個政權,而是屬於全體中華民族的。如今,部分人卻將抗戰說成是「國民黨的」、「青天白日旗」下的,這不是出於好意,而是出於無知和偏狹,出於心懷叵測的「歷史虛無主義」。

  習近平主席在2015年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曾經說過:「無論是正面戰場還是敵後戰場,無論是直接參戰還是後方支持,所有投身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的人們,都是抗戰英雄,都是民族英雄」、「偉大的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強大精神動力」。抗戰勝利70多年後,如今中國再次遭遇日益惡化的國內外環境,正是大力提倡「抗戰精神」的關鍵時刻。切莫讓這些偏狹的「技術原因」,繼續阻礙我們感受和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