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董小姐代言自由競爭

2019-06-17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路人甲

  中美貿易戰正打得難解難分之際,近日又傳出重磅「內戰」信息,事情經過是這樣的。

  鄰家董小姐領導的格力電器是一家憑藉先進技術及優質產品聞名於世的冷氣機生產企業。格力冷氣機雖然價高,但勝在質優,以此獲得廣大消費者的好評,連續多年穩坐冷氣機界第一把交椅。

  隔壁鄭先生創辦的奧克斯集團,見鄰家董小姐賣冷氣機有搞頭,以低價競爭的策略從格力冷氣機壟斷的市場中分得一杯羹。經過多年的苦心經營,低價策略讓奧克斯冷氣機的銷量連年上漲,終於把奧克斯扶上了冷氣機銷量榜的榜首。

  道德不能凌駕法律

  此消彼長,格力冷氣機的銷量出現了下滑。對此,董小姐忿忿不平,堅持認為鄭先生連續多年從格力挖人、挖技術,最後竟然還在生產的冷氣機裏搞鬼,用能耗比和製冷消耗功率都不合格的產品充當合格產品,欺騙消費者。本着為冷氣機界除暴安良,為消費者保障權益的「大義」,格力電器就奧克斯的違法行為斷然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進行了舉報。

  鄭先生則認為,格力電器完全是出於對奧克斯近幾年一路高歌猛進、做大做強、撼動其在冷氣機界霸主地位的嫉妒之心,而選擇在「618」大戰在即的節骨眼上玩實名舉報,更昭示了格力電器橫生歹意、以突襲的方式打壓其冷氣機銷量的險惡用心。鄭先生想到此處,已是怒不可遏,遂果斷撥打了公安報警電話……

  對待這起才開了個頭的重磅商戰,之所以要交待上述這麼多的背景,是因為有部分網友據此站隊,力挺鄭先生,認為格力此番不厚道,動機不純。

  那麼看似強大的道德派或者動機派,他們究竟又錯在了哪裏呢?自由競爭是國內商戰的第一價值標準,一切與道德和動機無關。具體縱橫的坐標是,舉報是否屬實,也就是說是否違法?舉報是否有利於行業自由競爭?只要舉報屬實,打破了行業虛標潛規則下的一團和氣,就是董小姐對於自由競爭的又一次代言。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