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鼎獎集團主席王海歌:冀十年內睇齊奧斯卡

2019-06-19
来源:香港商報

   近年內地娛樂文化產業迅速發展,影視頒獎禮如雨後春筍,要數最具代表性的,則非「華鼎獎」莫屬。華鼎獎以「老百姓口碑」為本,獎項均由全國觀眾及評委投票選出,2007年舉辦第一屆到日前在澳門舉辦的第25屆,因公信力高,而越受業界及觀眾關注。近年華鼎獎更衝出亞洲,移師美國舉行,獲讚揚為集奧斯卡、艾美獎、格林美獎於一體的中國影視頒獎禮。華鼎獎主席王海歌接受本報專訪,解構成立頒獎禮的前因後果,並揚言要在十年內與奧斯卡睇齊。記者:雲遜

  華鼎獎的誕生,可追溯至15年前。曾在內地官方傳媒機構擔任記者的王海歌(上图),離職後在傳媒界創業,機緣巧合下,要幫一位在車壇經商的朋友做一項「內地汽車使用滿意度」的調查報告,他著手計劃後,才發現內地所有大型汽車市場調查研究報告,均由一間美國機構壟斷,甚至很多行業的市場調查報告工作,都是由外國公司負責,這些外資影響著不同行業的發展,當時並沒有內地獨資機構能打破壟斷局面。

  引入顧客滿意度概念

  為了那個「汽車使用滿意度」調查報告,王海歌憶起在2000年,他創辦的傳媒機構曾做過一項大型的民間評選調查項目,並受到各界關注:「我認為可以借鑑那次民間市場調查的模式去做,得出讓客戶和汽車廠商都滿意,而且具公信力的市場調查報告。」於是他花了三個月時間,對比外國市場調查及內地市場調查的差別,王海歌稱:「當年發現兩者差別很大,內地的市場調查報告以商家為主,忽略了顧客對行業各方面的調查,尤其是客戶服務的意見。」於是他在汽車業率先引用「顧客滿意度概念」的調查報告,用顧客滿意度作為數據,並加以研究及統計。

  膺車壇年度風雲人物

  王海歌並進一步成立調查考察團,團員由新聞記者、消費者、律師等各階層的社會人士組成,首階段調查考察團走進了十多家汽車生產商的廠房,新穎的市場調查方式受到廠商歡迎,把車廠全面向考察團隊開放:「那年我們在北京調查時,車廠總經理會出來給大家闡述客戶服務政策、規則和業績,還會回答各種問題。」當年在北京進行調查時,總共有數百萬人參與,不但在車壇引起巨大回響,甚至受到社會各界關注。王海歌將這種用家主導的「顧客滿意度調查報告」引入內地汽車市場,大大改善了北京汽車業的服務規範,他更被「21世紀經濟報導」和「京華時報」等評為該年度的「中國汽車年度人物」及「中國汽車功勳人物」。

  獲眾星發聲明支持

  2007年,王海歌在一次前往西班牙公幹的航機上,被某明星的負面新聞吸引,繼而思考「公眾人物應擔當社會責任」的問題。他表示:「公眾人物言行備受注視,大眾眼中的演藝名人到底是怎樣的?他們的言行會對社會造成什麼影響?」當時他萌生了一個設想,就是借用汽車調查的概念,推行「公眾人物形象滿意度」市場調查。於是便立即在那趟航程中寫下計劃書,回到北京後即時與公司團隊實行「中國演藝名人公眾形象滿意度調查」計劃。誰知計劃啟動後,竟獲得許多明星藝人支持,多位明星更聯手發表了共同聲明,制訂演藝界的行為規範,決意淨化演藝圈的不良風氣。

  華鼎獎正式登場

  「中國演藝名人公眾形象滿意度調查」報告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有朋友遂向王海歌建議舉行一個頒獎禮,用來反映市民對演藝人形象調查報告的真實數據。於是,王海歌馬上又構思頒獎禮的可行性,並將之命名為「華鼎獎」。王海歌稱:「寓意大名鼎鼎,權威可信。這是老百姓公開對演藝界公眾名人投票的榮譽獎項。」因著「中國演藝名人公眾形象滿意度調查」的成功,2007年底於北京舉行的首屆華鼎獎同樣獲得多位影星支持。王海歌並沒有因為一次半次的成功而沾沾自喜,反而著力思考華鼎獎的定位,是將之發展成普通的影視頒獎禮,還是盡力把它的影響擴大到國際舞臺上?他回憶說:「當時中國的影視文化力量在國際舞臺上的影響力,以及受重視程度都不太大。所以我們希望華鼎獎能扮演在國際上推動中國影視文化的角色。」於是頒獎禮團隊開始構思將華鼎獎推向國際的計劃,預算用十年時間把頒獎禮打造成在國際藝壇上具影響力的影視活動。

  王海歌表示,從2012年華鼎獎改制後,已經把演藝名人滿意度調查由內地影視界,伸展到亞洲多地,到2013年更擴大至全球藝人,華鼎獎國際化有了明確的方向,團隊遂研究在國外舉辦頒獎禮的可能性,並參考奧斯卡、格林美等大型頒獎禮的運作方式。王海歌一邊將華鼎獎推向國際,同時再手創辦以政治、經濟人物為主角的「華德獎」及體育界運動員的「華樂獎」。代表「華」系的國際獎項,概括了財經、娛樂、體育等界別,令大眾的關注程度全面上升,亦因為華鼎獎帶動了娛樂圈的淨化,使之成為內地具代表性的影視頒獎禮。2018年是華鼎獎成立十周年,王海歌與團隊訂立了一個目標:十年內要與奧斯卡看齊。華鼎獎做到把觀眾和專家融合,得出具認受性的投票制度,這個方式料會成為未來頒獎禮的趨勢,因此,要看齊甚至超越仍然沿用評審選出得獎作品制度的奧斯卡,並非不可能。

  華鼎獎小資料

  首屆華鼎獎在2007年舉行,原則上每年辦一次,隨著關注度上升,獎項有所擴充,增設了「中國電視劇滿意度調查」和「中國電影滿意度調查」,於2010年11月舉辦了電視劇頒獎典禮(第4屆),2011年3月舉辦了電影頒獎典禮(第5屆),同年12月再舉行電視劇頒獎典禮(第6屆)。因此,華鼎獎雖然只創立了12年,但日前在澳門舉辦的頒獎禮,已經是第25屆。

  【澳門直擊】第25屆華鼎獎郭富城馬伊琍封帝后

  第25屆華鼎獎「中國電影滿意度調查」頒獎禮,日前假澳門銀河百老匯舞臺舉行,2018年因《我不是藥神》的爆紅,導演文牧野成為最具商業價值和口碑影響力的新銳導演。該片也被AACTA獎評委會主席評價為一部既引發社會討論,又收穫讚譽,還能取得巨大票房的電影。在本次華鼎獎評選中,文牧野和《我不是藥神》最終榮獲「最佳導演獎」和「最佳影片獎」兩項大獎。

  郭富城憑電影《無雙》在日前澳門舉行的第 25 屆華鼎獎獲頒「最佳男主角獎」。

馬伊琍在《找到你》中放下明星包袱演活農村母親一角,榮獲第25屆華鼎獎「最佳女主角獎」。

  近年在內地締造多項票房紀錄的吳京,憑《戰狼2》於第23屆華鼎獎取下「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和「中國滿意度調查第一名」三項大獎。

文牧野憑《我不是藥神》拿下「最佳導演獎」,該片亦榮獲「最佳影片獎」。

  由莊文強執導及編劇的電影《無雙》在今屆頒獎禮獲「最佳編劇獎」,該片主角郭富城獲「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女主角獎」由《找到你》的馬伊琍獲得,在香港口碑不俗的《逆流大叔》,則獲「中國香港最佳影片獎」。郭富城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謝謝莊文強導演對我的信任,將這個複雜的角色交給我,也要謝謝我的好對手發哥(周潤發)。對我來說,每個獎項都是很大的動力,讓我繼續突破!」採訪:胤

  港澳均設製作總部

  為了達成十年內睇齊奧斯卡的目標,王海歌已經設立了三個總部:「全球運營總部設在荷里活,將華鼎獎的外語片獎項擴充成單獨的頒獎典禮,形成一個完整的荷里活電影評選體系,未來頒獎禮舉行的地點不再局限在美國,可在法國或德國等地舉行。」另外香港及澳門也設有總部,他解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在北京接見港澳訪問團時,曾談到香港與澳門的優勢地位,也強調要運用港澳對外文化交流的優勢,故團隊的想法是貫徹了中央的部署。」王海歌未來最大的計劃是獎項的運營管理,希望明年起接受外判工作,為其他獎項擔當營運管理:「例如香港金像獎,團隊可為頒獎禮負責日場營運,並正在探索把頒獎禮的公益性和市場營運互相結合。」

  善用大數據

  華鼎獎最大的財富是歷年的投票數據,王海歌透露,團隊會研究這些大數據,希望對中國娛樂和文化產業的發展起到推動作用:「這是大工程,未來十年大數據能延伸到很多產業,並為全球娛樂文化業界締造不同的合作計劃。」

  堅持人不到不頒獎

  華鼎獎2013年邁向國際,王海歌表示當年合作的夥伴,正是製作奧斯卡頒獎禮的團隊:「這個團隊還製作過格林美獎、艾美獎、美國兩屆奧運會及奧巴馬等美國總統的就職典禮,是世界最頂尖的。」

  奧斯卡製作團隊力讚評獎機制

  當年華鼎獎在國際上未受重視,能夠打動國際知名製作團隊一同合作,全因對方認同華鼎獎秉持由觀眾投票選舉的原則。王海歌憶述在會議上,團隊透露了奧斯卡在20年前已經想改革,改由專家及觀眾投票選出,可惜反對聲音大,最後沒有成事。目前奧斯卡還是沿用80年前的制度,由一班評審選出得獎作品,惟部分評委對潮流認知有偏差,得獎名單一直受爭議。王海歌直言:「好的電影除了有藝術價值,也要迎合市場,所以要更重視觀眾的聲音及意見。」團隊代表認為奧斯卡的評審制度,只會導致獎項成為荷里活閉門自娛的頒獎禮。

  多位巨星臨時缺席

  2016年第21屆華鼎獎頒獎禮與第12屆華德獎頒獎禮,同於美國洛杉磯舉行。頒獎禮首次衝出亞洲,卻發生了王海歌預計不到的事情。他指當時華德獎比華鼎獎早一天舉行,當屆華德獎頒發「全球經濟人物終身成就獎」予正在競選美國總統的特朗普,王海歌稱:「洛杉磯是民主黨陣營,荷里活明星多支持另一位競選者希拉莉,早有人提出在洛杉磯頒獎予特朗普會有風險,結果,翌日的華鼎獎很多明星都沒有出席,連獲頒『全球最佳男主角』的男星尊尼特普亦臨時缺席。」

  獲表揚為全面性頒獎禮

  王海歌坦言:「這是估算不到的風險,結果該屆最佳男主角從缺。人不到不頒獎是華鼎獎貫徹的方針,獎項是由觀眾投票產生的,是對觀眾的敬意和致意,所以我們的理念是人不到場,獎項就宣布從缺。」慶幸的是,當年獲頒「終身成就獎」的史泰龍等多位荷里活巨星均有出席頒獎禮,該屆典禮更獲當地權威傳媒《荷里活報道》(TheHollywoodReporter)評價為「集合奧斯卡、艾美獎、格林美於一體的中國獎項」。

  王海歌認為西方明星較東方明星更看重華鼎獎:「他們認為,如果奧斯卡代表荷里活演藝圈,那麼華鼎獎就是代表了東方市場對他們的認可,這個龐大的市場包括了中國、印度、韓國和日本在內,亦是他們未來十分看好的市場,這就是華鼎獎的生命力所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