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對華關系,加拿大須拿出勇氣和智慧

2019-06-27
来源:环球网
  自去年12月加拿大警方無理扣押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以來,中加關系一直處于非常緊張的狀態。按理說在兩國關系的敏感期,加方對華出口企業理應更加謹慎、嚴守法規才對。但令人吃驚的是,一些加拿大企業居然把帶有萊克多巴胺殘留的問題豬肉出口到中國,而且還“批量”制造了188份假的官方獸醫衛生證書。
 
  萊克多巴胺是一種瘦肉精,過量攝入會引發人體不同程度的中毒反應,直接危害中國消費者的身體健康。制造假證書在任何國家都屬于欺詐犯罪行為。中國政府為保障中國消費者安全,維護中國食品安全,暫停加拿大豬肉的對華出口,這符合國際規范和中國的進出口管理法規,無可挑剔。
 
  有的加拿大人認為,中國先是禁了加拿大的油菜籽,現在又要禁豬肉,是在故意找茬。他們需要克制這樣的想法。加拿大一些對華出口油菜籽的公司被吊銷許可,同樣也是因為中方發現了檢疫性有害生物。這兩個問題表明,加方輸華產品的監管體系存在著一些明顯的安全漏洞。
 
  加拿大輿論應該把批評的矛頭對準那些造假證書,甚至故意出口不合格產品的企業,他們給加拿大產品的整體聲譽抹了黑,加方理應針對這些具體的問題做出積極的調整和改進。如果加方把貿易問題政治化,借此來指責中國,使緊張進一步升級,那就等于是自己關閉了中加關系轉圜的窗口。
 
  現在加方有些人把中加關系出現的問題統統歸咎于中方,并與孟晚舟案聯系起來,根本原因還是因為他們堅持自己的作法是正確的。據《南華早報》6月23日報道,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馬大維將中加關系的倒退歸咎于“中國對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的明顯蔑視”,聲稱加拿大要與美國一起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要聯合其他國家來反對中國。他的話大概頗能代表加拿大一些人的看法。
 
  但是,這位前大使先生把加拿大按照“盟主”的要求做的事情,說成是按照國際規則做的事情,本身就反映了他的國際秩序觀的錯亂。加拿大與誰結盟,該怎樣對“盟主”負責,那是加拿大的事情,但絕不是國際規則。
 
  需要提醒加拿大注意的是,因為歷史的原因,美加同盟的底色仍然保持著冷戰的色彩。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著名經濟學教授杰弗里·薩克斯在孟晚舟被捕后接受CBC新聞采訪時指出,孟案是美國在國際貿易中制造“新冷戰”的一個例子。
 
  美國在濫用它的司法杠桿對華為實施有悖國際規則的全面打壓,這一點全世界現在都看清楚了。而孟晚舟案是美方實施這種打壓的一個環節,全世界也更一目了然了。此時如果加拿大方面仍堅持他們逮捕孟晚舟從司法正義的角度無可挑剔,那么這已不是價值取向的問題,而屬于是否誠實、是否敢于摸著良心說話的問題了。
 
  依據冷戰延續下來的與敵方對抗的同盟原則來處理對華關系,最終不僅會危害到加拿大的司法獨立性以及國家尊嚴,還可能會犯下破壞國際秩序的錯誤。加拿大若是非要將自己與美國無條件地捆綁在一起,終將自食其果。
 
  解鈴還須系鈴人,問題是由加方導致的,解決問題的關鍵一步也需要加方走出。加拿大方面并不缺少理智的政治家、外交家,他們也通過不同場合提出了一些解決問題的辦法。現在是加拿大政府拿出勇氣與智慧來糾正錯誤的時候了。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