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充滿不確定性

2019-07-02
来源:香港商報

 

  網絡圖片

  作者:易憲容

  市場期待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本大阪的會談已在大阪舉行。彭博社引述特朗普在會後稱,「美中已重回正軌」(right back on track)。特朗普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美國不會對中國額外3500億美元出口美國商品加徵新關稅,也不會取消現有關稅,兩國經貿團隊就具體問題可繼續討論;而中國會買進大量美國農產品和食品,美國將開出清單。也就是說,中美雙方就繼續談判、暫時不擴大關稅貿易戰達成共識,中美貿易談判又回到今年5月6日前的原點。

  中美元首按下還原鍵

  除了宣布美中重新回到談判桌外,特朗普也表明對華為鬆綁。今年5月,特朗普曾簽署行政命令,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美國企業與外國電信商往來。美國商務部隨即宣布將華為列入出口管製實體清單。其後有穀歌、微軟等企業跟進,停止供應產品給華為,但許多矽穀科技公司多次呼籲美國政府放寬政策。中國商務部也揚言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製度,對損害其產業或影響國家安全的企業或組織採取反製。對於特朗普對華為禁令鬆綁,其鬆綁的程度大小,是長期解禁還是短期解禁,是部分解禁還是全部,目前是相當不確定的,還得看未來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

  這次中美元首會談對中美貿易戰按下還原鍵,主要原因在於:

  一是經過上幾輪中美貿易談判,中國開始摸到特朗普的談判底線及手法,因此,中國對於下一輪的中美貿易談判,通過白皮書、甚至習近平的談話,劃出了清楚的談判原則,包括談判必須互利互惠、相互尊重,追求平衡性;美國要先移除現有製裁,中國不在槍口威脅下談判;中國的主權及尊嚴必須獲得尊重,特別是對彼此發展道路及基本製度的尊重,對於重大原則問題,中國絕不退讓。

  所以,習近平對特朗普表示,中美建交40年後,國際形勢和中美關係都發生了巨大變化,但一個基本的事實始終沒變,那就是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比摩擦好,對話比對抗好。也就是說,對中國來說,下一輪的中美貿易重點應該放在如何釐清中美貿易關係中的一些基本問題與原則,以達到雙贏。如果不是這樣,中國不會走向談判桌。中國將以更為淡定的方式來應對。

  二是美國新一屆的總統競選已經開始,特朗普在6月18日宣布參選下一屆的美國總統。所以,特朗普所有的政府行為隻會圍繞這個短期的政治目標發力。如果特朗普還是希望以極限施壓的方式聲稱對剩下的中國出口美國35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不僅會影響中國經濟,更會嚴重傷及支持特朗普的政治選民。因為這樣做將令中國進入美國的商品價格全面上升,不僅可能引發美國的通貨膨脹率上升,更會嚴重影響美國企業的利潤及美國居民的消費力。而這種影響一定會涉及美國選民的投票傾向。如果是這樣,特朗普要想在總統競選中獲得勝利,可能成為一句空話。對此,特朗普一點都不敢膽大妄為。

  更何況,前總統卡特最近表示,上屆美國總統選舉,如果不是俄羅斯助選,特朗普是不可能獲得總統選舉勝利的。因為,就選舉票數來看,特朗普支持票少於競爭者希拉莉。兩者競爭不相上下。無論特朗普如何自吹自擂,信口胡言,面對這樣的評價,又豈敢怠慢及輕視?否則特朗普的政治短期目標不用參與競選就會摧毀,這就必然逼特朗普回到中美貿易戰的談判桌上來。

  好消息贏喘息空間

  中美達成共識重新回到談判桌上來,對國際市場及商界都是好消息,對正在惡化的中美雙邊關係也有了喘息空間。但是,這次G20中美元首談判成果是乏善可陳的,因為,這次會議的共識隻是停止不擴大中美貿易戰,但沒有說貿易戰再也不會打起來或永久停戰,也沒有說取消從5月10日起美國徵收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隻是暫時不會有新的製裁清單而已。還有,美國企業對華為出口的鬆綁具體結果如何根本就沒有確定。所以,中美貿易談判未來一切都是不確定的。

  當然,更為嚴重的是,儘管形勢所迫讓中美貿易戰重新回到談判桌上來,儘管美國財長鉧欽說中美貿易談判協定已經完成90%,但是什麼時候簽署一份完全協定仍然相當不確定,因為中美貿易戰並非僅是貿易、技術、金融及教育等方面的競爭,而是一場市場經濟體製與非市場經濟體製、一場兩國意識形態之間的競爭。而這種競爭誰勝誰負,是猴年馬月的事情。再加上美國有一個自吹自擂、信口開河、沒有道德底線的總統,一個美國及歐洲完全改變了的政治環境,兩種體製的競爭隨時都可能白熱化。所以,未來中美貿易戰不僅存在巨大不確定性,也是長期的。

  對於中國來說,如果特朗普採取極限施壓就遠離之,讓特朗普一個人自吹自擂去玩,這樣是特朗普最為恐懼的。如果特朗普走向談判桌,中國就要改變傳統的思維方式,不要以中國思維定勢來考慮美國居民如何思考,更不要為蠅頭小利沾沾自喜,而是要以犧牲小利謀大利布局。中國一定要清楚目前這場貿易戰基本上是不同的政治環境中進行。這是中國貿易談判最為重要的基點。看清了這些,中國才能走出這場貿易戰的困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