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市場大風大雨 MPF投資宜守不宜攻

2019-07-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8年打工仔的強積金回報幾乎全軍覆沒,每名市民平均虧損2萬元,幸好今年上半年市況轉好。富達強積金最新報告指,截至今年上半年,強積金市場錄得7.59%的整體回報。以今年3月底強積金資產淨值為8933億元、僱員及自僱人士登記人數為284.1萬粗略計算,即上半年每名市民帳面平均賺近2.4萬元,暫時收復去年失色。
 
  上半年強積金進帳平均值雖高,但選擇不同組合的打工仔所得的回報差別甚大。報告顯示,美國股票基金類別表現最佳,錄得16.33%的回報率,人民幣及港元貨幣市場基金類別平均回報只有0.47%,表現最差。受貿易及地緣政治因素影響,全球經濟持續波動,那麼下半年該如何「保住」強積金,又如何揀選回報最高的組合?
 
  A股基金有望受惠國策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預計下半年投資市場將會持續波動,市民對於強積金組合的調動應以強現金流、防守性基金組合為主,不要太過進取。溫天納續稱,下半年美國或會以減息刺激經濟,由於息率與債券價格呈反向相關,債券基金在減息情況下值得關注。
 
  溫天納指出,中美貿易戰影響持續,但內地推出多項措施全方位刺激經濟,而國家政策令A股市場直接受惠,市民可以選擇關注A股的基金組合。另外,美國聯儲局若減息,會導致美元轉弱,人民幣壓力相對減弱,即人民幣相關基金可以考慮。
 
  不過,目前強積金投資在A股的份額,是不可超過總額度的10%,意味投資者無法揀選A股相關基金。
 
  不熟投資買混合資產基金
 
  富達國際亞洲機構業務投資策略董事簡立恒早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貿易及地緣政治問題為全球經濟增長帶來不明朗因素,預料各國將推出相關政策以應對下行風險,在投資環境不確定下,對下半年市場表現普遍維持觀望看法。
 
  他強調強積金並非短期投資,不建議投資者胡亂預測,又建議非專業投資者可購買混合資產基金,因為該基金包含不同類型的投資產品。
 
  政府自今年4月起推出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的扣稅安排,積金局數字顯示,單計4月份新開立的TVC帳戶便有逾3400個,供款額近2000萬元。
 
  加入TVC須考慮經濟宏觀走勢
 
  富達強積金報告指出,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TVC)自4月推出以來,富達TVC開戶紀錄顯示,35歲至64歲的成員佔比超過九成,以45至54歲成員的參與度最高,35%的成員選擇一次性供款,平均年度供款額達到3.5萬元;65%的成員選擇月供,平均年度供款額亦達到1.3萬元。
 
  溫天納表示,有意願加入TVC計劃的市民要注意全球經濟宏觀走勢是否平穩。溫天納認為,下半年不是好的投資時機,地緣政治因素不穩定,對投資市場並不友好,投資要保持審慎態度。(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