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早減息是長遠風險來源

2019-07-12
来源:香港商報

  G20峰會後市場不斷地炒作憧憬減息,令環球的股市、債市、黃金等市場向好;利率期貨顯示7月31日減息一次經常徘徊在90%以上,周三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言論再「給力」,市場解讀為「一定減了」。美股破頂,標普有史以來第一次升破3000點大關,港股升超過200點後再次挑戰28500點水平。筆者沒有懷疑減息有多利好資產市場,可是居安思危,如果月底美聯儲宣布維持利率不變,炒作了一個月的環球資產將會如何?實際上有沒有原因支持「一定減」?

  相信大家都明白,現在美國經濟至少算是健康:實際GDP(國內生產總值)3.0%是成熟國家中首位,核心CPI(消費者物價指數)2.0%,失業率3.7%,差不多全民就業。如此漂亮的成績表,所謂「保險性」減息的理據何在?中美貿易摩擦影響經濟是風險,但是否嚴重至立即要減息?是否美聯儲有市場不知道的原因,迫切7月立即減息?如有,那便是市場雷達以外的風險了。

  再者,今天的問題不是資本不足,而是需求下降,尤其中國對美國的需求因貿易關係不明朗而下降,此問題是否單靠提升流動性便可以解決?筆者認為不大可能。今天各央行聞風先遁,先行減息後,當真正的風險來臨時,那有空間再減下去?因此,筆者預期7月維持利率不變,最有可能是今年9月才開始第一次減息。

  另外,筆者反而擔心,當市場一面倒地相信美聯儲在數周後減息,最後卻落空,那種反噬的情緒將令市場大幅回調,成為另一波的市場震蕩,投資者須注意風險。

  恒指料窄幅上落

  恒指方面,筆者預期美國減息利好市場氣氛,但對實質走勢影響不大。因過去美國多次加息,香港只跟加八分一厘,現在人家減息,我們可有空間?存款利率已接近零水平,我們是否要參考歐洲進行負存款利率?

  另外,新股接連上市後一個月HIBOR(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已明顯由近2.9%回落至2.4%,與美息差收窄後港元可能再次貶值,對成交量有負面影響,資金不足何以推高恒指?加上內地經濟未見預期般弱,而且在多次「放水」後市場資金大致平穩,憧憬中央再放水救經濟有可能落空,中概股或成套利目標。因此,筆者預期美國議息前,恒指只會在29500點至27500點之間(約3%)窄幅上落。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