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分析人士看好中國經濟企穩向好

2019-07-17
来源:新华网

  新華社記者

  中國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的中國經濟“半年報”顯示,上半年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3%,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態勢。不少國外專家及業界人士表示,盡管外部不確定性增加,但中國經濟依然保持穩健,繼續為世界經濟提供動力。

  德國科隆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克裏斯蒂安·魯舍表示,貿易摩擦、英國“脫歐”、中東地區緊張局勢升級等外部不確定性給世界經濟發展造成不良影響,但中國經濟在此背景下仍能實現超過6%的增長,態勢十分積極。

  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經濟學家蒂斯·彼得森也認為,中國經濟依然保持較高增速,在全球經濟中的份額將繼續上升。

  肯尼亞中非問題專家阿德希爾·卡文斯強調,在貿易保護主義逆風擾動全球經濟的大環境下,中國將繼續發揮全球經濟增長引擎的作用。

  具體來看,中國一季度經濟同比增長6.4%,二季度增長6.2%。雖然這樣的增速和十年前相比低了很多,但美國銘基亞洲公司投資策略分析師安迪·羅思曼認為,如今中國經濟總量比十年前大得多,因此雖然增長率下降但經濟增量則比過去要大得多。

  羅思曼說,占經濟比重很大的消費和服務仍然健康發展,就業市場保持穩定,中國仍是世界上最好的消費市場。

  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系研究院執行院長詹姆斯·勞倫斯森說,受國內需求推動,中國服務業仍表現出強勁增長。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認為,中國正處於出口結構轉型升級階段,在過渡階段經濟增速緩慢下降符合預期。中國政府采取減稅降費、支持高科技企業發展等措施,有助於激活國內市場,有利於經濟增長。

  日本經濟新聞網的分析認為,雖然從同比數據來看,中國經濟第二季度增速較第一季度放緩,但如果按日本和其他發達國家習慣的環比折年率統計方法來看,中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速其實較第一季度更快。

  不少分析人士還更看重6月中國經濟出現的積極變化。數據顯示,6月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比5月加快1.3個百分點,服務業也保持較快增長。

  美國普賴斯期貨集團市場分析師菲爾·弗林表示,6月中國經濟各項數據明顯好於市場預期,顯示中國經濟正在企穩。

  美國市場研究機構高頻經濟信息社創始人兼首席國際經濟學家卡爾·魏因貝格表示,看待中國經濟發展時,應更重視6月的宏觀經濟改善勢頭,這體現了更加積極的變化趨勢。

  勞倫斯森表示,中國政府堅持以市場為導向的改革,中國的長期經濟前景是積極的。(參與記者:劉春燕、熊茂伶、張驍、朱晟、劉亞南、丁蕾、孫曉玲、楊曉靜、王文迪、郝亞琳)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