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2019-07-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7月1日,在香港回歸22周年紀念日這天,一些極端分子沖擊香港立法會大樓,并在里面肆意打砸破壞。這種暴行嚴重踐踏香港法治,破壞香港社會穩定,遭到國際社會的一致譴責。然而,美國、英國、歐盟等方面卻打著自由和人權的幌子,聲稱要確保“和平抗議的權利”。這種對待暴力犯罪赤裸裸的“雙重標準”,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法治是香港最重要根基。今年2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啟動與移交逃犯相關的“兩個條例”修訂工作,目的是處理有關案件的移交審判問題,堵塞現有法律制度漏洞,避免香港成為“犯罪的天堂”。在香港社會對此出現不同的聲音,發生反對者上街游行示威甚至騷亂事件之后,特區政府決定暫緩修例,以便更廣泛地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共同推進法治進步。
 
  然而,一些極端分子并沒有就此收手,因為他們的目標不只是反對修例,而是想以此為借口禍亂香港,達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他們故意選在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紀念日這天堵塞道路,攻擊香港警察,沖擊破壞香港法律的重要象征——立法會大樓,其暴力行為已遠遠超越和平表達訴求的底線,對香港秩序造成極大威脅,嚴重踐踏香港法治,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底線。任何一個主權國家對此都不可容忍,必定會依法追究到底。
 
  然而,一向標榜高度法治的西方卻在此時“寬容”了起來,聲稱要確保暴力犯罪者“和平抗議的權利”。他們難道忘記了:他們的國家發生暴力犯罪時,警察是如何出動防爆車、動用武器裝備大規模拘捕抗議者的?比如,2014年,美國密蘇里州弗格森鎮一名黑人青年被警察槍殺后,當地發生大規模抗議并引發騷亂,全副武裝的美國警察向示威者投放催淚瓦斯,用橡膠子彈射擊,現場被美媒稱為仿佛是“沖突地區”。現在,當香港發生暴徒光天化日沖擊立法會大樓事件時,西方勢力為何“選擇性失明”,公然為犯罪分子撐腰壯膽呢?
 
  這種“雙重標準”的做法,違反了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損害了中國主權安全,也讓人們更加看清:外部勢力不過是以自由和人權為幌子,與香港反對派相互勾結,企圖謀奪香港管治權,破壞“一國兩制”實踐,進而阻遏中國的發展。從2014年非法“占中”,到2017年的旺角暴動,再到此次修例事件引發的風波,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搞亂中國的險惡用心始終不死。
 
  經歷過風雨的香港民眾,絕不允許香港被搞亂。作為“一國兩制”實踐的首站,香港回歸后的發展速度在全球發達經濟體中一直位居前列,先后成功抵御了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沖擊,并繼續被多家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香港GDP從1997年的1.37萬億港元,增至2018年的2.84萬億港元;香港人均GDP從1997年的21萬港元,增至2018年的38.19萬港元。粵港澳大灣區的設立,則為香港經濟發展打開了新的機遇空間。對此,香港媒體評價說,“一國兩制”是香港發展的最大優勢,它讓香港分享了國家發展的紅利,保障了香港居民的各項權利和自由。
 
  對于外部勢力的干預,中國政府的態度鮮明而堅定: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外部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若是執迷不悟、一意孤行,中國必然會作出進一步反應。不要低估中國維護國家主權事務的堅定決心與意志,任何干預香港事務搞亂中國的圖謀都絕不會得逞。(國際銳評評論員)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