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日美安保条约》?特朗普只是说说罢了

2019-06-28
来源:新京报
  美國總統特朗普想退出《日美安保條約》?
 
  近日,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總統最近在私人談話中稱《日美安保條約》不平等,并提到了要撕毀該條約。盡管白宮發言人25日迅速進行了否認,但這條消息還是受到了輿論的高度關注。日本政府發言人6月25日稱,美國總統特朗普當日對日本確認,將留在《日美安保條約》(全稱《美日共同合作與安全保障條約》)內。
 
  媒體爆出的特朗普私下的一句話,為何引發日本政界軒然大波?主要原因還是在于《日美安保條約》的地位。《日美安保條約》是日美同盟的基石,一旦被撕毀,不僅將對日本外交、日美同盟造成巨大沖擊,也將影響到整個亞太地區的地緣政治。
 
  1951年,日美兩國政府代表簽署《日美安保條約》,為日美安保關系提供了初始基礎。1960年,日美兩國在華盛頓簽署新的《日美安保條約》,在這份新的安保條約中,明確規定了駐日美軍的地位,以及當日本受到攻擊的時候,美國有義務提供保護等。
 
  1960年的這份新《日美安保條約》在成為戰后至今日美同盟關系基石的同時,也定義了戰后日本外交的總體基調,即美主日從。這一次,特朗普所“抱怨”的恰恰就是簽署于1960年的《日美安保條約》。
 
  雖然白宮方面予以了否認,但從特朗普參選期間到上任后的一系列言行來看,他對《日美安保條約》的不滿未必是“假新聞”。
 
  在2016年特朗普競選總統期間,他就曾抨擊日美同盟“不公平”——當日本受到攻擊的時候,美國必須提供保護,但反過來卻得不到日本的支援。自特朗普政府成立以來,美國先后退出了TPP、《中導條約》等,所以即使今后美國真的退出《日美安保條約》也不足為怪。
 
  當然了,從現實操作層面來看,美國退出《日美安保條約》并不容易實現。一方面,《日美安保條約》是日美同盟的基石,如果美國退出該條約,那么也意味著日美同盟將名存實亡。正是基于該條約的存在,所以美國才能有理由干涉亞太事務,而一旦特朗普政府撤出該條約的話,那么美國今后干涉亞太事務的合理性將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也不會同意美國退出,盡管有可能會因此獲得更多外交自主權。《日美安保條約》簽署于戰后,當時美國的目的是希望通過日本來遏制蘇聯,蘇聯解體后,日美同盟曾有過一段“漂流期”,但很快他們又將朝鮮、中國作為共同遏制的目標,進而增強了該條約繼續存在的“合理性”。
 
  此外,美國國會是否會同意特朗普政府退出《日美安保條約》也有待觀察,特別是當下眾議院與政府矛盾日益加深的背景下,最終通過的可能性就更低了。
 
  總之,無論美國退出與否,在當今和平發展的時代潮流之下,《日美安保條約》應更多地發揮有助于維護地區穩定、增進地區國家之間互信的作用,而不是制造地區局勢的緊張與對立。或許,這個風波也給了日美兩國一個重新審視該條約意義的機會。
 
  陳洋(青年日本問題學者)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