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談判桌 中國仍需做好兩手準備

2019-07-01
来源:香港商报

   

  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無疑是全球最為耀眼的舞台。而中美兩國元首會晤,更是全場焦點所在。

  如同去年12月阿根廷G20峰會,中美元首一會定乾坤!雙方一致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新的關稅,兩國經貿團隊將就具體問題進行討論。這也再次顯示出中美元首級會晤的份量和無可替代的作用。

  在這場80分鐘的會晤中,習近平主席的開場白耐人尋味——他提到48年前,中美始於日本名古屋的「乒乓外交」歷史佳話。如今,中美又面臨新的歷史性抉擇,何去何從?當不言自明。

  無獨有偶。在中美建交40周年之際,與鄧小平一同促成中美建交的美國前總統卡特近日就表示,年輕人應該看到,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的關係發生了非常深刻的變化,促成這種變化的是美中關係正常化時鄧小平的智慧,毫無疑問,美中關係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希望中美能夠維護和平和相互尊重,同時彼此友好相處。

  最終,理性戰勝了對抗,中美元首會晤扭轉乾坤,雙方回到談判桌前,無疑是全球樂見的重大利好。此前,中美兩個大國之間的貿易戰,無可避免波及世界經濟,全球經濟增長也蒙上陰影。如今峰回路轉,中美貿易「休戰」,為兩國最終達成貿易協議贏得寶貴的時間,毫無疑問是順應歷史潮流的英明抉擇,全球各大市場崩緊的神經也跟着鬆弛下來。這一積極成果,相信在今天的股市上就會有所反應。

  半島問題中國角色吃重

  特朗普此次亞洲之行還有一個成果,便是周日下午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板門店會談40分鐘,這是兩人繼新加坡會晤和河內會晤後的第三次會面,被視作促進半島和平進程的歷史性會面。特朗普在迎接金正恩來到韓方地界後,示意金正恩與他一道跨越軍事分界線來到朝方一側,金正恩於是鼓掌表示歡迎。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因此成為朝鮮戰爭結束以來踏上朝鮮國土的首位美國在任總統。美朝雙方並同意重啟在今年早些時候陷入僵局的核問題談判。

  促成第三次特金會,毫無疑問中國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自從今年2月越南河內特金會無果而終後,美朝之間就處於僵持狀態。大阪G20峰會召開之前,習近平主席專程前往朝鮮訪問。除了鞏固中朝友誼,相信促成美朝關係破冰,也是習主席斡旋的重要議題之一。此次中美元首大阪會晤也談到半島問題。中國在半島問題上不再甘居幕後,而是走上前台,展現中國在半島和平進程中擔當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這意味着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一次重大的政策調整,中國亦將在其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中國保持定力持續開放

  毋庸諱言,中美貿易關係仍存在極大不確定性,接下來的雙邊貿易磋商將是難啃的硬骨頭。對中國來說,料將會增加進口,為縮減中美逆差而努力,也將會進行持續改革擴大開放,為達成協議顯示充分的誠意,但這種誠意需要得到對等的呼應。

  對正謀求連任的特朗普來說,因貿易戰引發國內怨聲四起,民望堪憂。在關稅陰影下,不僅進口商和消費者成本增加,連蘋果公司也抱怨被向中國加徵的關稅所傷,而禁止向華為供貨的博通、高通、美光等一眾芯片商也因業績下滑而導致股價大跌,作為特朗普票倉的美國農民也因大豆囤積不能出口而叫苦連天。事實上,美國6月製造業PMI指數出現10年來新低,新增就業也大幅下滑,國債利率曲線倒掛,經濟衰退的風險加大,以致於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不得不由鷹轉鴿,釋放可能加息的信號。但如果特朗普對另外325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毫無疑問將令美國物價進一步攀升,通脹壓力如影隨形,將把美聯儲置於兩難境地。

  在此情況下特朗普若再執迷不悟,恐將累及連任前程。而若順着台階而下,促成中美貿易談判達成協議,不僅將給正走向低靡的美國經濟帶來實際的好處,也將為其支持率上升大大加分。

  面對中美貿易談判的未來走向以及可能存在的變數,中國以平常心態,做兩手準備。就在此次G20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首先宣布了系列重磅開放舉措,包括進一步開放市場、主動擴大進口、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動經貿談判等措施,向全世界釋放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和信心,這也將給中國帶來更多的發展紅利。

  如果說此次習特會上,特朗普的理性戰勝了偏執,那麼這種理性能否持續下去,也將決定着中美貿易關係的未來。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