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城敗選為埃爾多安敲響警鐘

2019-07-01
来源:香港商報

   「得伊斯坦布爾者得土耳其」,土總統埃爾多安曾如此強調該國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對執政者的重要性。然而,執政黨正發黨在伊斯坦布爾市長二次選舉中的完敗,卻令埃爾多安陷入極度尷尬。面對土耳其近些年的內外交困,民眾通過投票傳達出對執政黨的不滿。若想實現在2023年大選中繼續連任的目標,埃爾多安要小心了。

  

 

 

  重選再敗 執政黨選上加霜

  在 3月31日的土地方選舉中,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候選人伊馬姆奧盧,曾以領先競爭對手——正發黨候選人耶爾德勒姆1.3萬票的微弱優勢贏得伊斯坦布爾市長選舉。但正發黨不甘認敗,隨後指認選舉違規,要求重選。然而意外的是,正發黨不但未能在重選中實現逆轉,反而輸得更慘——伊馬姆奧盧的領先優勢竟擴大至超過80萬票。正發黨執掌伊斯坦布爾25年,重選的完敗對埃爾多安可謂選上加霜。因為在3月地方選舉中,正發黨還在安卡拉、伊茲密爾和安塔利亞等大城市市長選舉中敗北。

  那麼,伊斯坦布爾緣何對埃爾多安如此重要?首先,這座土第一大城市擁有1500萬人口,是選舉的最大票倉。作為土經濟和文化中心,這裏對全國GDP的貢獻超過三成。其次,伊斯坦布爾是埃爾多安的故鄉和發跡之地。1994年,埃爾多安贏得伊斯坦布爾市長選舉。擔任市長期間,藉由在改善貧民窟、治安和交通方面的顯著政績,埃爾多爾趁勢組建了正發黨。隨後便平步青雲——2003年當選總理,2014年當選總統,2018年成功連任總統。也因此,埃爾多安認定伊斯坦布爾是土中央核心權力的搖籃。

  政治豪賭 反昭示自身缺陷

  其實,打從成功促成伊斯坦布爾市長重選引發國內廣泛批評和不滿開始,原本已經內外交困的正發黨就已經注定了敗局。首先,土經濟的兩位數通脹率、高失業率、高赤字以及本幣里拉的持續疲軟引發民眾怨聲載道;其次,正發黨執意要求重選,強化了民眾對其濫用執政黨權力的反感程度;再次,共和人民黨「一切都會好起來」的競選口號以及避免批評競爭對手的做法,與當前土政壇咄咄逼人的執政風格形成鮮明對比,贏得更多民眾「投懷送抱」。還有,伊馬姆奧盧承諾的就任後將杜絕「奢華、自大、浪費和兩極化」,很好「回應」了民眾對執政黨腐敗和任人唯親的抱怨。這一切都令正發黨的重選戰略變成一場政治豪賭:贏,只能算僥倖;輸,反在情理中。

  為淡化敗選的尷尬,埃爾多安忍不住改口,稱伊斯坦布爾換市長「只是櫥窗換了擺設而已」。不過,地方選舉的哀鴻遍野仍對埃爾多安延續執政帶來挑戰。近日已有傳言,對重選持批評態度的正發黨核心人物──前總理達夫托葛魯和前總統莒內正考慮另組新黨。同時,正發黨的盟友──右翼民族行動黨的動向也備受矚目。一旦執政聯盟分裂,2023的大選可能必須提前舉行。經濟方面,正發黨失去對伊斯坦布爾的控制意味著其財政收入來源將會受到極大影響。埃爾多安長期執行高投入、低利率政策,一旦地方稅收無法保障,「投資拉動」恐難維持。

  反省求變 贏回認同需時日

  自伊斯坦布爾重選結束以來,許多外媒都預測,埃爾多安正面臨一場新危機。但作為政壇老將,埃爾多安自然不會坐以待斃。在重選結果公布後的第二天,埃爾多安就快速放低姿態,在一場電視講話中強調「人民的決定高過我們的頭頂」,承諾會真誠檢討執政黨為何會與人民脫節,並在剩餘4年任期中推行有效改革。而原本計劃的一系列外交安排,也首先為埃爾多安搭起了逆襲的平台。

  在上周結束的大阪G20峰會上,埃爾多安與特朗普會面後展現自信,稱土雖因購買俄S-400防空導彈系統與美國齟齬,但他已「說服」特朗普不會對土施加制裁。另外,埃爾多安將於7月2日訪問中國,商討擴展兩國經貿合作。隨後,埃爾多安將訪問印度,針對印度也打算購買S-400的決定展開討論,藉此打造更廣泛的統一戰線,增加對美博弈籌碼。今年晚些時候,埃爾多安還將對伊拉克進行正式訪問,與伊重點討論庫爾德人問題,為國內政策服務。

  好在還有4年任期,好在土耳其已從議會制轉為總統制,埃爾多安仍有機會施展拳腳贏回民眾支持。正如土媒一專欄作家所說:選民盼望耳目一新,唯一不變的是變化本身;如果你不進行必要的改變,人們就只好把你換掉。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