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取消向土耳其出售F-35战斗机

2019-07-18
来源:观察者网

    美国《防务新闻》7月18日报道,美国政府正式将土耳其“开除”出了F-35战斗机合作项目,由于土耳其上周接收了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原定2020年土耳其开始生产F-35部分零件的安排也被取消。

  有美国官员仍然表示,五角大楼并未完全关闭土耳其重返F-35合作的大门,如果土耳其现在反悔,放弃S-400,他们将仍有可能以某种方式重返F-35合作计划。

F-35战斗机(资料图)

  白宫方面周三(17日)发表声明确认了停止与土耳其合作的决定,兑现了华盛顿方面几个月来对土耳其的威胁。

  “土耳其决定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让它继续参与F-35项目不再可能,”白宫方面的声明如此说:“F-35不能与俄罗斯情报搜集平台共存,以免其先进能力被研究。”

  “土耳其是长期以来受到信任的伙伴,从65年前就成为了北约盟友,但接收S-400违背了所有北约盟国彼此承诺的不使用俄罗斯系统的承诺。”

  在白宫的声明发布后,五角大楼举办了罕见的电视新闻记者会,解释采取行动的过程,负责军事采购的国防部副部长艾伦·罗德和负责政策的副部长戴维·特拉岑伯格主持。

  罗德表示:“土耳其不能将一个俄罗斯情报搜集平台部署在F-35项目进行修理和停放F-35的基地附近。F-35的威力很大程度依赖于其隐身性能,所以让它暴露在探测面前从长期角度来看可能危及F-35项目。这个决定是为了保护F-35项目的长期安全。”

  土耳其是F-35项目的合作伙伴曾经参与项目研发阶段,并计划购买100架F-35A战斗机。第一架为土耳其生产的F-35战斗机于2018年走下生产线,当时还为该机举办了盛大的“交付仪式”,尽管该机理论上说已经正式交付土耳其,目前在美国空军基地,美国称自己有权阻止这些飞机飞往土耳其领土。

2018年举办的向土耳其交付F-35的仪式

  罗德没有回复关于土耳其如果现在退出S-400购买是否可以重返F-35项目的问题,但他用“暂停”来形容目前土耳其F-35项目的状态。虽然两次被问及如果情况发生变化,土耳其是否可能重返合作的问题,罗德仍然没有给出直接或间接的任何回答。

  “在目前这个时候,土耳其必须做出决定。我们已经说过F-35和S-400不可兼得。我们将会以此为基础继续展开工作,以缓解双方关系。”她说。

  所有在美国参与F-35项目的土耳其人必须在7月31日前离开美国,包括20名加入联合项目办公室的人员。有记者提问这些人员当中是否有人申请避难,两名主持发布会的官员没有回答问题。

  按照原定计划,土耳其航空工业将开始参与F-35生产项目,为这种战斗机生产约900个零件,罗德表示美国已经做好计划“弥补”叫停这一工作带来的损害。按照F-35项目全寿命计划,这可能导致土耳其经济损失约90亿美元。美国供应商将会填补土耳其离开留下的空缺,但是其中至少一部分会转包给其他国家的厂商。

  罗德表示,相关损失可以被控制在“最小限度”,因为联合项目办公室已经为此准备了几个月。

  将相关零部件的生产从土耳其转移回美国将需要约5-6亿美元,罗德表示。同时,将开始寻找愿意购买已经为土耳其制造出来的F-35的合作伙伴。

  4架已经涂上土耳其空军标志的F-35A战斗机也不会交付给土耳其,美国将另寻买主

  特拉岑伯格则重申了此前已经多次宣布的一些信息:状况将不会发展到影响更广泛的北约合作方面,包括土耳其即将参与的北约军事演习,尤其是即将开始的在格鲁吉亚、德国和乌克兰的联合演习。

  被多次问及土耳其装备一种无法联入北约防空指挥系统,而且可能被用来侦察北约飞机的防空系统是否会影响土耳其在联盟中地位的问题后,特拉岑伯格反复表示:土耳其与美国和北约的关系将可以继续维持。

  洛克希德马丁作为F-35的主承包商,也发表了一份声明称:“这是一个政府间问题,如同以往一样,我们将会遵守美国政府的官方指令,这涉及到向土耳其交付F-35和土耳其参与供应链的相关问题。”

  “在过去几个月中,我们已经展开工作并在美国国内建立了取代性的供应源,这将可以快速他肩部土耳其在项目中的地位。这些行动将会降低未来的生产率,也可能影响到交付计划,我们今年承诺交付131架F-35,现在我们还在密切追踪以确定最终的影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