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有決心持續推動扶貧工作 多方協作推動過渡性房屋

2019-07-22
来源:香港商報

將改建過渡性房屋的樂善堂小學項目現址圖片

社聯欽州街項目設計概念圖。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扶貧委員會上星期通過多項重要的扶貧紓困項目,當中包括兩項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的措施。身兼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網誌撰文,指過渡性房屋是短期的扶貧紓困措施,長遠解決房屋問題,最治本的方法是持續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他形容扶貧工作細水長流,強調政府有承擔、有決心、有理念及有策略地持續推動扶貧工作。

  張建宗以《多方協作全力推動過渡性房屋》為主題撰寫網誌,他提到扶貧委員會通過多項重要的扶貧紓困項目,為目前社會氛圍注入一點溫馨,其中兩項有關過渡性房屋的項目獲撥款共約1.13億元,透過改裝閒置非住宅樓宇和組裝合成建築技術,以最有效、經濟及環保的方法,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紓緩輪候公共租住房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家庭的生活困難。

  撥款改建校舍為過渡性房屋

  在資助改建校舍作「過渡性社會房屋」試驗計劃方面,樂善堂透過勞福局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申請將今年8月底停辦的樂善堂小學校舍及毗鄰用地重建作福利用途。在等待重建期間,樂善堂同意將校舍改建為過渡性社會房屋,成為香港首個利用閒置非住宅建築物(校舍)改建作過渡性房屋用途的項目。扶貧委員會通過關愛基金撥款1304萬元資助改建校舍的工程費用,推行為期不少於3年的試驗計劃,預計提供約50個單位,供3至4人家庭租住,受惠人數約180人,改裝工程預計需時約6個月,最快2020年上旬入伙。

  資助購買及興建預製組合屋

  至於資助購買及興建預製組合屋試驗計劃方面,扶貧委員會通過關愛基金撥款9992萬元予社聯購買及興建預製組合屋,推行第二個組合社會房屋計劃。社聯已向地政總署申請以短期租約方式,租用深水?欽州街西與通州街交界地段的政府用地,以興建2棟4層高的組合屋,提供約205個單位,分為1人至3人住戶及無障礙單位,預計惠及約420人。預計今年下半年進行招標工作,工程需時約12個月。

  張建宗表示,政府會適時就兩項試驗計劃進行成效檢討,運房局已成立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為民間團體推展的過渡性房屋項目提供一站式統籌支援,並就相關的行政或法定程序提供協助。他強調政府會繼續積極擔當協助和促成者的角色,持續商討如何在政策上拆牆鬆綁,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政府已在今年度的預算案預留20億元,支持民間團體興建過渡性房屋,政府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撥款建議,為過渡性房屋項目提供專項資助。

  研閒置逾3年土地作過渡屋

  張建宗提到,目前全港有10個主要民間非牟利機構/社企提供過渡性房屋項目,除了透過政府不同基金獲取財政資助外,亦有團體以自資形式推行項目,他呼籲商界加強與非政府機構及民間團體合作,研究將閒置3年或以上的土地及物業作過渡性房屋用途的可行性,達至地盡其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