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韓示硬 安倍一箭三雕

2019-07-22
来源:香港商報

  「日本加強對韓出口的管控,標誌美國兩大盟友之間的關係降至新低點」,《華爾街日報》對當前的韓日關係作出如此評論。對文在寅政府來說,日本這次突然下狠手似乎非常的意料之外,但對安倍政府來講,其實相當的情理之中:不但為兩國近年累積的新仇舊恨大大出了口惡氣,還順理成章為贏得參議院選舉爭得國內強硬派選票,更連帶幫老大哥美國教訓了一下在對朝關係上與美不夠合拍的小弟。可謂一箭三雕!

  管制又準又狠 韓幾無力招架

  本月4日,日本針對韓國半導體三種材料的出口管制措施正式啟動,本次日本限制向韓國出口的半導體材料主要是用於有機EL面板生產的氟化聚醯亞胺、抗蝕劑和高純度氟化氫。日本這次出手實屬又準又狠,主因日企在這三種半導體材料領域佔據絕對壟斷地位,而半導體產業是韓國的出口支柱產業。法興銀行估計,韓企逾90%的氟化聚醯亞胺和抗蝕劑需求、44%的氟化氫需求,都靠日企滿足。更糟糕的是,日方施行出口管制後,韓企即使想從其他國家採購,也難以在短時間內找到替代供應商。這源於日本供應商佔據材料特性的優勢──不同於家電和智能手機,材料無法拆解,很難分析出製造技術,難以模仿。

  本次出口管制令韓國經濟對日依賴的嚴重程度暴露無遺。事實上,韓國對日貿易已連續45年處於逆差狀態--1965年至2018年的對日貿易逆差累計達6046億美元。這意味在兩國建交後的大部分時間裏,韓國對日貿易從未處於出口大於進口的有利地位,且對日逆差還隨韓國經濟規模的增長而增長。對此,韓國延世大學經濟學教授成太胤指出,韓國對日貿易出現巨額逆差的主要問題還是技術力量的差距。韓國半導體和顯示器產業規模雖不斷擴大,但在材料和零部件領域仍嚴重依賴日本技術。

  不惜撕破臉 更為選舉拉票

  雖然日本稱採取管制措施的原因是韓國在出口管理方面存在問題,但在韓國看來,日本此舉是對韓國「強徵勞工索賠案」進行的報復。韓國最高法院去年10月至11月兩度判決日企賠償殖民朝鮮半島期間強徵的韓國勞工,涉事日企在韓資產也被扣押,這招致日本不滿。日本堅稱,依據兩國1965年簽署的《日韓請求權協定》,韓國民眾不能再向日方索賠。不過,韓國的索償只能算是日本揮舞「制裁」大棒的導火索。自文在寅政府上臺以來,兩國就一直齟齬不斷,舊恨未消又添新仇。首先是「慰安婦」問題爭議:針對樸槿惠政府時期簽署的、被韓國民眾認為很屈辱的《韓日慰安婦協議》,文在寅政府去年1月出臺後續措施,指韓方將另外籌錢援助「慰安婦」受害者,而不用日方根據這份協議提供的資金。日方對此表示無法接受。其次是韓日軍艦雷達照射事件:去年12月,日方指責一艘執行搜救任務的韓國軍艦火控雷達鎖定己方一架偵察機,但遭韓方駁斥。再次是朝核問題分歧:與美國一樣,日本認為,在朝核問題尚未解決的情況下,韓國不應過快改善與朝關係。

  當然,日韓的歷史積怨早已不是新鮮事,但安倍政府這次不惜藉此與韓撕破臉,歸根結底還是為其選舉利益考量。日本國會參議院選舉昨日舉行,安倍極力推動的自衛隊入憲是本次選舉的頭號議題。但通過該議題需要的不只是過半議席,而是絕對多數的三分二議席。根據日本法律有關規定,日本修憲須事先獲得全國民眾投票同意,而要推動全國民眾投票,必須先有參議院以三分二的票數通過相關議案。應該說,安倍對韓示硬更多是為確保強硬派選民票源。

  效仿美打貿戰 青出於藍勝於藍

  同時,安倍「制裁」韓國還滋生出一個連帶效應──討好特朗普政府。自美朝首度舉行峰會以來,韓朝關係的加速回暖引發美國不滿。華府官員多次抱怨韓國步子走得太快,急於要解除對朝制裁,不與美國合拍。安倍這次卡住韓國脖子,算是間接替老大哥教訓了一下小弟。不但如此,安倍還可能以此作為未來更多融入半島和平進程的籌碼,增大話語權,推動日朝關係改善,為本國爭取更多利益。

  目前來看,日方的制裁與韓方的反制導致本已十分脆弱的兩國關係走向全面疏離。只是,既然對老大哥的貿易伎倆能做到有樣學樣,相信學會老大哥的出爾反爾也不是什麼難事。還記得安倍在G20大阪峰會上曾大談自由和公正貿易體制,但轉身便與韓國反目的「變臉術」嗎?等到選舉塵埃落定直至修憲成行,屆時若頂不住國際社會壓力而反轉對韓政策,這對深諳權謀之術的安倍來說,當易如反掌。

  香港商報評論員魏煒婷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