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推多重利好護航科創板

2019-07-22
来源:香港商報

  王長久

  科創板今天將開市,25隻首批註冊制發行的科創板個股將一起上市交易。為科創板順利開板,內地股市各有關方面持續釋放利好,力保科創板順利開盤。

  擴容壓力減輕

  此前兩周內地股市經歷擴容高潮,一周上交所發行22隻新股,一周兩市場發行6隻新股。而隨?科創板上市前集中發行的壓力減輕,本周只有2隻新股發行。另外,有關方面也在為科創板開盤做好推介工作。上交所就連續表態,科創板上市不會對主板「抽血」。

  上交所做的相關測算顯示,首批25家上市企業容量有限,如果按80%換手率來算大約會有300億成交金額,與滬深主板相比資金額較小;上交所強調,市場並不缺資金,主要看公司質地。

  有關方面提醒投資者,科創企業因其科技含量、企業發展模式都與傳統企業有所不同,因而投資者在對科創企業進行投資價值判斷的時候也應脫離此前單一的「唯市盈率論」,根據企業的不同模式尋找到最適合的價值判斷指標,進行多維度審視,做多角度驗證,理性投資、進階投資。

  以前投資者查看股票一般就是市盈率低,股價低就是好股,但科創板不同,不能僅僅以市盈率來考核公司的好壞,因為其發展前景和獨特的技術含量,有時候市盈率很高,但股票還能大漲。在美國納斯達克市場,有的上市公司是連續虧損的,但股價卻是很高的,因為有時候在某種技術上獲得突破,可能在業績上馬上就是逆轉乾坤。

  聰明資金大舉流入

  7月19日是科創板開盤前最後一個交易日,內地股市明顯有主力資金進場護盤,國家隊和市場主力聚集的上證50指數和滬深300指數漲幅明顯領先大盤,均超過1%。

  境外資金一直被稱作聰明資金,境外資金的進出往往也是市場的風向標。7月19日,截至A股收盤,統計數據顯示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61.90億元。統計發現,北向資金上周連續4個交易日淨流入,這說明境外資金看好科創板開盤對內地股市的影響。

  而外匯局官員18日表示,下一步將穩步推動資本項目開放。具體措施的第一條就是將改革QFII和RQFII,擴大投資範圍,研究適度放寬甚至取消QFII額度管理。而這已是外匯局年內第二次相關表態。如果取消QFII額度管理,勢必將會推動更多的外資流入內地股市。目前中國資本市場中境外投資者的比重仍然較低,未來具有較大的增長空間,境外資本進入中國資本市場的潛力大,這將是未來中國國際收支結構演變的一個重要特徵。許多國家股市之所以能夠長牛,吸引外資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原因。

  有諸多利好加持,科創板開盤將會更順利,對主板的衝擊也將相當有限。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