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亂香港對誰都沒好處

2019-07-24
来源:香港商報

 

  示威者日前衝擊中聯辦。

  方想

  香港暴力情況升級蔓延,21日發生暴徒圍堵衝擊中聯辦大樓,以及元朗襲擊事件,震驚全城,暴力衝擊香港法治根基,所帶來的恐怖氣氛在社會瀰漫,香港安定與穩定難以維持。針對暴力事件,美英兩國昨分別發表聲明,呼籲各方保持克制,勿使用暴力。美英過去玩着「雙標」手段對香港做了什麼事,自己心知肚明,到了這個時候也應該明白,搞亂香港對誰都沒好處。

  美英干預港事

  自反修例風波以來,香港嚴重暴力事件接二連三,暴力手段更是不斷升級,社會的戾氣愈來愈嚴重。從包圍政總、警總,到砸壞立法會大樓,直至圍堵中聯辦,污損國徽,噴塗辱華字句,公然挑戰國家主權,觸碰「一國兩制」底線;從使用雨傘、鐵枝攻擊,到投擲地磚、油漆彈、煙霧餅等物品;從佔據馬路到公然襲警,甚至藏有TATP烈性炸藥等殺傷性武器,以至元朗發生的聚眾暴力襲擊事件。毫無疑問,暴力正將香港推向動亂的邊緣。

  暴力事件的背後,既與本港一些人士公然為暴力分子撐腰、開脫,鼓動暴力行為有關,例如有人公開聲稱暴力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又與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變相鼓勵暴力分子策動暴力衝擊有關。不難看到,美國在修例事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不但口頭聲明干預,更提出具體威脅行動,稱考慮取消關乎「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的《香港政策法》云云,並為違法暴徒提供政治庇護。這些赤裸裸的干預言論和行動,引起反對派的歡呼雀躍,顯示美國公然為香港反對派提供支持,全力配合,對香港亂局發出嚴重錯誤的信號。英國也同樣如此,英國外交大臣侯俊偉公開回應香港極端分子衝擊立法會的行為,聲稱英國方面對香港及其自由的支持堅定不移,並話裏話外挑撥離間。這次反修例風波演變成連場暴力衝擊,與外部勢力的煽動、包庇明顯有直接關係。正如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指出,香港目前發展的事態是極端違法暴力行為的問題,近期不少包括香港本地的媒體披露情況,可以明顯看出有外國勢力在背後操縱、策劃甚至組織實施有關行動的一些跡象。

  美英能有什麼好處?

  香港亂了,對包括美英在內的任何一方來說,都沒有任何好處。美國在香港有重大經貿利益,美國有逾1300間公司在香港營運,當中283間公司的區域總部設在香港。香港是美國第九大商品出口地區,更重要的是美國全球最大的貿易順差地區,自2009年以來,美國正是通過與香港的貿易,獲得了全球最大額的貿易順差,有關貨物貿易順差過去10年累計總額達2970億美元。英國也通過同香港的貿易和在香港的投資賺取大量利潤。好好想一想,香港亂了,美國和英國又能得到什麼好處?

  華春瑩強調,中國絕不會容忍任何外國勢力插手香港事務,更不會容許任何外國勢力來搞亂香港。中方奉勸美國趁早收回他們在香港伸出的黑手。無論從哪方面來說,中央和香港都不能坐視不理,任由暴力毀掉香港,外部勢力應摒棄雙重標準,立即停止向暴力不法行為發出任何錯誤信號,多做有建設性的事情,一個繁榮穩定的香港,才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