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挑戰中央權威

2019-07-24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 朱鼎健

  7月21日,由民陣發起的示威遊行再次以暴力收場,今次,代表中央政府的駐港機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首次受到正面衝擊。

  反對派觸碰中央底線

  當日遊行結束後,有部分極端分子前往西環圍堵中聯辦,並蓄意塗污國徽。國徽代表國家的主權、中央政府的權威,這些污損國徽的行徑壓根兒是公然挑戰中央政府的權威,他們的做法亦是對香港特區回歸後賴以成功和繁榮的「一國兩制」的踐踏。更有一些暴徒在中聯辦大樓外牆塗鴉,寫上侮辱國家和民族的字眼,這些行為不單止傷害了全國人民的感情,也是等同於向全中華民族宣戰,是十分幼稚、可恥,更是危險的挑釁舉動,超越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親臨香港特區主持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時所定下的「紅線」。習主席特別指出,任何挑戰中央權力的行為都是對底線的觸碰,絕不允許。若中央政府認為現時事態發展已觸碰了底線,很難想像後果將會如何?國家對管治香港特區的政策將會出現何種變化?

  應暫緩示威遊行

  基本法賦予香港市民集會、遊行的自由,但大家必須明白自由非絕對,不能以暴力手段來進行,更不能以遊行作為任何暴力行徑的藉口或開脫的理由。但由民陣發起的示威遊行均接二連三以暴力收場,很明顯早已偏離和平表達訴求的原意和範圍。既然每次遊行的結果都是導致法治受衝擊、社會秩序遭破壞,特區政府或許在現階段應考慮以社會利益和公眾安全為由,暫時停止接受任何大型遊行示威的申請,因為持續遊行示威所引致的暴亂只會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和聲譽,更破壞社會秩序和安寧,長遠而言,只會嚇怕外來投資,最終令香港社會經濟民生全面受到摧毀。暫緩民間組織的示威遊行申請,有利緩和社會近期的政治緊張氣氛,避免社會被撕裂下去,讓香港社會復元,然後重新出發。

  還有,暫緩民間組織的示威遊行申請亦能夠防止少數極端分子利用示威遊行進行恐怖活動,衝擊中央和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因為根據警方的報告,他們近日拘捕一名屬於鼓吹「港獨」組織的成員,控告他藏有威力強大的危險爆炸品。若然極端激進分子藉用示威衝突的機會來使用爆炸品,後果真的不堪設想,會將香港推落萬劫不復的深淵。

  塗辱國徽的行徑已經牴觸了國家所設下的紅線,但願反政府的示威者能夠懸崖勒馬,回頭是岸,不要再次作出衝擊中央權威的行為,而一直參與和平遊行以表達意見的港人更不要容忍這些不法之徒的行為,應與他們劃清界線,齊心維護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確保香港繼續安定繁榮。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