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制應惠及A股主機板

2019-07-26
来源:香港商報

   子木

  科創板首批25家公司7月22日正式上市,到25日收盤,前4個交易日,除7月23日多數科創板個股有所回軟外,其餘時間都維持着暴漲、普漲態勢。這說明科創板開市獲得巨大成功,而與之俱來的註冊制試點也被市場普遍接受。原來市場預計註冊制試點會給內地股市帶來重大衝擊,但觀察科創板開市前4個交易日內地股市大盤的表現,就知這樣的擔心是多餘的。科創板註冊制試點成功勢必激勵內地將註冊制引入主機板,意味着內地股市全面實行註冊制條件趨於成熟。

  全面註冊制迫在眉睫

  科創板首批公司掛牌上市交易,標誌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這一重大改革任務正式落地,接下來就是何時將註冊制引入主機板、中小板、創業板。2018年3月,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A股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授權期限延長兩年,至2020年2月29日。這就是說,目前到全國人大授權的A股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的最後期限,只剩7個月,在A股全面推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已迫在眉睫。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為主機板推行註冊制改革趟出一條路,肩負着引領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轉型的使命,也承載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改革的初心,對於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功能,更好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高品質發展具有獨特的作用。中國證監會近日已表示,將不斷深化對科創板市場發展和運行規律的認識,始終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方向,充分借鑒國際最佳實踐,發揮科創板的試驗田作用,總結可複製可推廣經驗,加快關鍵制度創新,推動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和健康發展。這明確透露出科創板註冊制試點之後,內地將加快在主機板試點註冊制改革。

  A股不再談註色變

  7月22日到25日,科創板一直表現出色。科創板開市首日,註冊制發行的25隻新股漲幅最大的超過400%,漲幅超過200%的達4隻,漲幅超過100%的超過16隻,漲幅最小的也超過84%,科創板25家公司平均漲幅140%。科創板第二個交易日25隻新股多數有所回軟,獲利回吐明顯,但是均在合理區間。第三個交易日,首批25隻股票全部收漲,平均漲幅11.39%。25日,25隻新股開盤就密集處於漲幅榜前列,繼續保持明顯強勢。科創板註冊制明顯啟動內地人氣,第一個交易日25隻新股平均換手率達到77%,後3個交易日平均換手率維持在38%上下。

  科創板強勢表現,首先明顯提振了主機板科技股的表現,而科創板個股受到近乎瘋狂的追捧也給主機板個股提供巨大的想像空間。而且,科創板上市後的前5個交易日不設價格漲跌幅限制,充分展示上市股票的交易潛力。此後維持20%的漲跌停板,而主機板的漲跌停板是10%。這些嘗試讓市場耳目一新,如擴大到主機板,勢必將對主機板產生巨大的提振。

  科創板個股同樣是「T+1」的交易機制,不過由於上市首日就可融資融券,投資者通過融資融券操作,就可實現「T+0」日內回轉交易。具體來說就是:當日看多一隻科創板股票,可以先現金買入,待其上漲後當天再融券賣掉股票,相當於完成了一筆做多操作。同時也可在看空的前提下,先融券賣出股票,然後再低價買回來,從而完成一筆做空操作。最終,收盤時保持客戶的持股量不變,而盤中就靠掙取市場波動的差價獲利。如果做法推廣到主機板,也可推動融資融券業務的開展,尤其是融券業務會得到巨大推動。

  應不會再延期

  科創板前4個交易日火爆的表現,說明內地投資者對於註冊制發行的新股有高度的追漲熱情,接下來就是如何將註冊制成果盡快惠及主機板。2018年3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A股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授權期限延長兩年至2020年2月29日,而今註冊制在科創板上試點成功,接下來應不會有繼續延期的可能。而從科創板推進的速度看,在未來7個月完成主機板的註冊制改革準備是沒問題的。

  從2018年11月5日宣布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到2019年7月22日正式開板,科創板用時僅8個半月成功開市,相比於中小板、創業板、新三板分別長達2年、10年、7年籌備馬拉松,彰顯國家對資本市場改革決心和對科創企業的支援力度。

  現在主機板實行註冊制的許多瓶頸,經科創板的實踐,有了解決路徑。在過去的8個半月,為配合科創板試點註冊制的順利實施,國務院、最高法院、證監會、上交所等相關部門共同發力,在發行承銷、信息披露、退市、投資者保護等環節完善制度框架。一是證監會與交易所方面,目前相關配套文件多達30餘份,放寬科技創新企業的上市條件,建立市場化機制,強化信息披露監管,嚴格退市制度。二是國家其他部委方面,除了內部建章立制,科創板和註冊制更需要外部立法司法體系保駕護航,最高法院6月21日出台司法意見,完善證券侵權糾紛案件審判機制,7月9日,證監會、發改委等八部委聯合發布11項措施懲戒科創板失信者。外部法律環境和司法保障完善遠非一日之功,現有制度框架下作出試點突破,適應註冊制要求。有了科創板8個半月完成註冊制試點的實踐,主機板全面註冊制也會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