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經驗應推廣到主板

2019-07-24
来源:香港商報

   23日,科創板開板第二個交易日,對大盤衝擊力明顯減弱,A股回歸常態。到收盤,上證綜指上漲13個點或0.45%,報2899.94點,距離2900點只差0.06個點;深證成指上漲53個點或0.58%,報9175點。滬深兩市成交額比上一個交易日減少908億元或21.93%,只有3233億元,萎縮到今年以來地量水平。

  科創板分化明顯

  科創板首日成交額高達485億元,而22日內地股市主板成交額只有3656億元,這說明科創板開盤並沒有給內地股市帶來明顯的增量資金。而23日內地兩市場成交額只有3233億元,如果剔除25隻科創板新股的成交額,相信主板交易額一定會創出今年以來成交額的最低水平。23日科創板對主板資金分流仍然比較嚴重。

  科創板23日市場溫度驟降,投資者情緒趨於理性,市場波動幅度收窄。

  不過,總體上說,科創板第二個交易日走勢還是比較強的,之前當開板新股換手率達到70%至80%時,走勢往往不容樂觀,不排除連續跌停的可能性,但是,23日的集合競價應該說還是超預期的,該弱不弱就是一種強勢的表現。

  成果應儘快惠及主板

  從2018年11月5日正式提出,到7月22日正式開市,科創板整個籌備時間只有8個半月,足見有關方面的態度和決心。而從目前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的主板註冊制最後期限--2020年2月底,只有7個月,只要管理層能夠拿出推出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態度和決心,在未來7個月完成主板註冊制改革是完全可能的。

  以往中國股市的問題,一直為人詬病就是政府參與和干預過多,就是市場化運作規則及秩序一直無法在中國股市落葉生根。科創板就是要啟動市場化的運作規則,從申請上市、股票定價、市場交易、市場監管都以市場方式的進行。儘管目前有些規則也有非市場化的意義,比如「掛牌首5天不設漲跌幅限制,而5天之後設限為升跌20%」,但這也是在朝市場化的方向前行,未來這類設限要隨?市場發展不斷調整,甚至取消。

  而這些經驗,也應該儘快推廣到主板,尤其是新股上市首5個交易日放開漲跌停板限制,5個交易日後設定20%的漲跌停板限制,這對於新股的價值充分發現,活化市場交易有非常明顯的幫助,這比一般A股市場的漲跌幅的10%要寬鬆。

  現代股市是市場化程度最高的市場,它不僅要求市場化的信用,更需要市場化運作規則。科創板試點註冊制成功無疑會減輕市場對註冊制的擔心,市場不再談注色變,這是科創板實行註冊制的重要成果,有關方面應該大膽推進主板的註冊制改革,因為只有主板科創板都實行同樣的制度設計,才能讓內地股市全面上台階,推動中國早日成為資本市場強國。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