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暴政棍擾亂港法治

2019-08-02
来源:香港商報

非法示威者焚燒紙皮雜物。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 鄧清河

  香港從小漁港發展成國際大都會,是基於香港健全的法律制度。尊重法治精神,是維護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的重要前提。反修例遊行示威及相關暴力事件已持續近兩個月,示威人群的暴力行徑愈演愈烈,甚至完全變質。激進人士的裝備轉為攻擊性強的磚頭、腐蝕性液體、汽油彈等,暴力衝擊立法會、中聯辦,襲警傷警,當街縱火,阻礙港鐵正常運行,凡此種種已觸碰香港「一國兩制」底線,擾亂香港社會秩序,破壞香港法治尊嚴,影響香港經濟和民生發展。就數據顯示,香港的餐飲和零售業營業額在6月份出現兩位數跌幅,香港整體消費者信心指數跌到5年來最低水平。如果繼續容忍暴力行為,必將對香港造成更大的衝擊。

  那些濫打民主旗號的反對派投機政棍通過向年輕人灌輸錯誤偏激的思想,鼓動年輕人參與激進社運活動,誤導年輕人對任何社會政策不滿時均以激進抗爭的方式攻擊特區政府,而不是以建設性態度建言獻策。在自由、法治、民主的社會,存在多元聲音和意見是好現象,我們應該理性表達、務實討論、誠懇接納,而不是暴力抗爭、撕裂香港。

  有些西方反華勢力為暴力犯罪分子撐腰打氣、搖旗吶喊,故意混淆遊行與暴力犯罪,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在他們大規模拘捕抗議者來維護社會秩序時,卻對香港示威者的暴力罪行「選擇性失明」。例如法國黃背心運動、英國佔領倫敦示威運動、美國示威運動發生時,當地警察毫不猶豫出動防暴車、高壓水槍、警棍、催淚彈、橡膠子彈等,而香港警察如斯克制,一些追求所謂「民主」的激進人士卻醜化香港警察,一再激化「警民矛盾」。

  無論如何,暴力就是暴力,任何人都不能為任何暴力找理由,否則只會愈加破壞香港彌足珍貴的法治基礎,損害港人自身利益。沉默和縱容只會助長暴力行徑,港府特別是執法部門應依法嚴懲暴力分子,市民也要自覺維護法治,對「暴力」行為說不。至於在暴力現場抽水的,或在幕後推動的反對派、激進派議員和政棍們,一味亂港斷沒有好下場,請立即停止阻撓執法,立即停止抹黑警察,立即停止為暴徒辯解。香港要發展、要繁榮,一定要重新聚焦經濟民生,為廣大市民創造更多機會和福利。讓我們共同守護香港,切勿讓「東方之珠」從此黯淡。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