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可讓暴力機師保釋履職?

2019-08-02
来源:香港商報

  周彤

  國泰航空公司機師廖頌賢提堂被控暴動罪,法庭原判他不能離港,可是經求情,謂他若不能離港,將會失去工作,最後改判他交一萬元保釋金可獲准離港。筆者認為,這無疑是對暴徒的縱容。

  恐威脅乘客安危

  反修例風波發展至今,已完全脫離修例這個主題,發展成對抗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暴動,暴徒由圍堵警總、衝擊立法會,到在沙田新城市廣場纏鬥、衝擊中聯辦、元朗非法遊行示威,本來主要集中在周末的行動,過去一星期在周中亦有零星的諸如圍堵葵涌警署和天水圍警署的行為,可謂不勝其擾。警方雖十分克制,但暴力卻有升級趨勢,暴徒用鐵枝、磚頭、弓箭,乃至出動腐蝕液體和火攻,迫使警方採用催淚煙、橡膠子彈等,然而,暫時還主要是採取驅散策略,可謂手下留情。這固然是出於愛惜之心,不想太多滋事者遭受牢獄之災,可是也變得缺乏阻嚇力,令暴徒不斷搞事,一波又一波,難以平息。如今,既提上法庭,若仍一味姑息,恐怕會給予市民錯誤信息。

  參與暴動的機師,有優厚的工作,本應好好珍惜,不宜妄自搞事,斷送前途。他一時魯莽,鑄成大錯,令社會付出代價,若法庭嚴懲,本可形成阻嚇效果,稍為抑制亂局,可是為了照顧一個嫌犯保住飯碗,卻釋出錯誤信息,讓人覺得,縱或搞亂香港,也不須付出代價,或代價甚輕,這樣如何能遏止現時益發不可收拾的亂局呢?再說,這名機師明顯有暴力傾向,如果讓他繼續履行機師的職責,又會否威脅到乘客的生命安危?機師故意自殺,賠上全機人性命的事件並不是沒有發生過,萬一這名機師鑽牛角尖,也做了這種事,又如何是好?法官判案時,有沒有考慮過呢?

  須防激發民怨

  另一方面,不少藍營人士已埋怨警方心慈手軟,現時法庭又從輕發落,難免激發民怨。須知,不久前元朗白衣襲擊事件,不多不少是出於藍營對黃營頻頻搞事的不滿。現時警方集中力量對付黃營的暴力衝擊,其實不可不防的還有藍營方面也瀕臨爆煲,如果黃營不加收斂,藍營採取反制,黃藍對壘下,勢必加深社會撕裂,亦使特區政府和警方左右為難。故此,為今之計,實應加強對暴徒的執法,在亂事中,不應再採驅散措施,而應見一個捉一個,使暴徒絕迹,同時,法庭也不宜心慈,而應發出警號,讓人知道違法暴亂的代價。唯其如此,才能使香港恢復秩序,走出困局。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