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舉牌長園且表態有意繼續增持 “聯姻”在繼續

2019-08-07
来源:经济观察网

  經濟觀察網 記者 李華清 格力集團與長園集團的“聯姻”還在繼續。

  8月6日晚間,長園集團公告股東權益變動情況,公告顯示,格力集團旗下的一家全資子公司(珠海格力金融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格力金投”)和一家全資孫公司(珠海保稅區金諾信貿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諾信”)合計持有長園集團5.0000014%的股本,達到舉牌線,格力集團有意在未來的12個月內繼續增持長園集團。8月7日,長園集團漲停。

  相似的漲停場景前不久剛在長園集團身上上演過一次。5月29日晚間,長園集團披露公司的前十大股東,格力金投和金諾信在列,當時格力集團通過這兩家公司持有長園集團4.96%的股份。5月30日,長園集團漲停。

  增持行動

  從長園集團公告的信息來看,格力金投和金諾信對長園集團的入股,最早發生在2018年3月14日,交易方式全部都是集中競價。

  從2018年3月14日到2018年4月12日,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內,金諾信買進長園集團18,490,188股,交易均價在16.8元到17元之間,此後截至目前,金諾信對長園集團的持股數保持不變。

  從2018年4月3日到2018年4月12日,格力金投買進長園集團8,704,168股,交易均價也在16.8元到17元之間,接著維持現狀一年左右。2019年4月26日,同一天內,格力金投以6.77元的均價買進長園集團股票,也以6.81元的均價賣出部分長園集團股票。此後在2019年4月29日、5月7日和8月6日,格力金投均買進長園集團股票。

  目前,格力金投和金諾信合計持有長園集團66,183,356 股,占長園集團股本的5.0000014%。自2014年長園集團原實控人撤出後,長園集團一直股權分散,沒有控股股東和實控人,目前第一大股東為山東科興藥業有限公司,占股7.8135%。

  長園集團披露,格力金投和金諾信在未來的12個月內會將根據證券市場整體狀況和自身發展的需要以5元/股至7元/股的價格區間增持長園集團3%~5%的股份。如果長園集團目前的第一大股東在未來沒有增持計劃且格力集團增持成功的話,格力集團將以不低於8%的股份成為長園集團的第一大股東。

  長園集團提示,格力金投和金諾信對長園集團未來12個月的增持計劃還需審批,畢竟格力集團由珠海市國資委百分百控股。而按照格力金投和金諾信的增持計劃,即使增持5%,也不會控股長園集團。

  “增持計劃不以謀求實際控制權為目的。”長園集團在公告中寫道。

  早有預謀

  梳理一下格力集團與長園集團之間的往事,格力集團可謂相當看好長園集團。2018年5月時,格力集團曾給長園集團發送要約收購函,打算以19.8元每股的價格收購長園集團不超過20%的股權,但該收購計劃被珠海市國資委叫停。

  此前,外界普遍認為,是由於格力集團直接入股長園集團的計劃擱淺,格力集團只得另辟他徑,通過全資子公司和全資孫公司的方式入股。但從長園集團披露格力金投和金諾信入股長園集團的時間線來看,這兩家公司在格力集團給長園集團發送要約收購函以前,就已經悄悄買進長園集團股份。

  從2018年到現在,格力集團對外公布入股長園集團的原因一直言簡意賅:“看好長園集團未來的發展前景。”

  但自2018年下半年以來,長園集團的表現不盡如人意。作為一家上市公司,長園集團的內控卻相當混亂:子公司智能工廠項目造假、子公司原管理層截留政府補貼、子公司原管理層通過虛假合同虛增業績、子公司存貨賬目與實際不符、子公司重複確認收入等問題。長園集團子公司的財務問題可以追溯到2016年,一直到2018年下半年才被上市公司發現。

  長園集團的戰略也多變。長園集團很早涉足電網業務,後來看好電動汽車相關材料,在2014年收購了長園華盛。但現任高管稱要從多元化轉變為“一主一輔”,主的是新開拓的智能裝備和原有的電網業務,輔的是電動汽車相關材料,2019年1月長園集團轉讓長園華盛80%股權,造成投資損失3億元。

  目前長園集團尚未披露2019年半年報,但2019年一季報顯示,總資產相對2018年底減少10%左右,營收同比下滑10.17%,淨利潤同比下滑18.73%。

  從業務協同角度看,格力集團的產業包括制造業、金融投資、建設投資、建築安裝、海島旅遊業,能跟長園集團產生協同效果甚小。

  8月7日,經濟觀察網記者致電格力集團詢問投資長園集團的考量,格力集團方面稱:“以公告為准。”

  2018年下半年,長園集團因子公司財務造假問題股價大幅跳水。不過自2019年以來,股價上漲了30.36%,有所回暖。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