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若人大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全國性法律可在港實施

2019-08-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资料图
 
  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今日(11日)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希望香港能自行止暴制乱,否则全社会都要埋单。而根据基本法驻港部队可在特区要求、中央同意下出动维持香港治安,不影响“一国两制”。他个人不希望驻港部队出动处理暴力示威,又指出若特区政府无法再控制或香港进入紧急状态,中央不会置之不理,全国性法律将可直接在港实施。
 
  譚耀宗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解釋,原本全國性法律在香港實施,需要一套程序,他以《國歌法》為例,在香港實施前先經本地立法,但若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就無法做到這套正常步驟,因此全國性法律可直接在港實施。
 
  對於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譚耀宗表示,有人要求委員會針對警方調查,但他認為,現時的亂局要透過警方嚴正執法,但另一方面又要調查警方,會對警隊造成壓力。
 
  被問及中央是否會出動駐軍穩定香港局面,譚耀宗指出,中央出動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並不等於香港失去“一國兩制”,因為《基本法》有條文列明,特區政府在必要時,可向中央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而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會上亦表明,“一國兩制”是堅定不移的政策。不過,當出動駐軍協助時,或會令美國等國家產生錯覺和誤解,“美國或會藉此砌你”。他相信,非到最必要時,不會走到出動駐軍這一步。
 
  譚耀宗認為,一些青年人現階段暫未分享經濟成果,或對政府做法不滿,可能不介意破壞經濟,有玉石俱焚的心態。他呼籲青年人若有偉大理想,應做對香港整體社會有利的事。他又說,如果市民對示威者的暴力行為採取同情、包容的態度,又或者敢怒不敢言,只會助長他們的行為,同時將他們的行為英雄化和合理化。他又呼籲示威者和使用暴力的人士,停一停,諗一諗,為香港整體利益著想。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