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堅決止暴制亂 法治才能護港

2019-08-17
来源:香港商報

  違法暴力抗爭浪潮持續,手法既不斷升級惡化,對港影響也愈來愈大,連日來社會賢達紛紛發聲,異口同聲表態反對暴力。昨日,香港首富李嘉誠便在多份報章刊登頭版廣告,大字直指「反暴力」,並再嗟嘆「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另外,多名政商人士也出席了守護香港大聯盟的「反暴力,救香港」記者會,呼籲市民今日一起出來,反對一切形式的暴力。

  香港一貫引以為傲的和平遊行幾成絕唱,反對派的示威活動往往都涉違法暴力元素,由擲磚頭,到用雷射筆射人,以至出動丫叉鋼珠、氣槍、燃燒彈等,毀物傷人意圖明顯,風險愈來愈高,對一般市民和公共設施也構成嚴重威脅。此所以,近兩月批出絕大多數遊行集會的警方,也反對了今日九龍區的「紅土遊行」和明日港島區的民陣遊行(不反對後者集會),理由是區內大型示威的風險極高,可能危害到附近居民和旅客的安全,尤其沿途有不少老人院、油站等,而警方也收到大量區內團體及居民的反對信件。現時示威者的抗爭策略,正正專揀在人多車多、安全風險極高的地方大肆發難,到警方依法阻止違法暴力行為及驅散示威者時,則發動文宣批評警員使用所謂不適當武力云云,從而煽動仇警情緒及倒果為因地將自己描繪為被打壓對象。必須認清,究竟我們應否任由示威者違法堵路、毀壞公物,以至襲擊他人等等,放棄保護公眾及其使用道路的自由與權利,甚而坐視法治精神一而再地崩潰下去?正如李嘉誠所言,「不要讓今天的激情,成為明天的遺憾」,當示威者激情抗爭得頭腦發熱,事前事後亦要冷靜思考走出同溫層,客觀反省到底為香港、為他人、為自己帶來了什麼禍害,為何違法暴力行為受到社會各界的齊聲譴責。

  停止一切形式的暴力,乃是全港市民的共同呼聲;今日舉行的「反暴力、救香港」,正為大家一起表態的機會。示威者「遍地開花」的違法暴力抗爭和極度勞民傷財的「不合作運動」,已觸發愈來愈多市民不滿。然而,受制於示威者的「黑色恐怖」,他們既會圍攻聲討不同政見的聲音,更會圍毆禁錮不滿抗爭的人士,加上受到「假新聞」及「洗白抹黑」等文宣干預,在信息無法有效傳遞下導致示威者嚴重錯判形勢,不知道自己的過分言行早就不獲民心支持,居然仍在單聲道的迴音室效應下自我感覺良好。透過「反暴力、救香港」平台,沉默市民可以盡情發聲,好讓違法暴力示威者清楚明白主流民意真正向背!就似昨日的所謂「全民撳錢日」,當然沒有獲得「全民」響應參與了,金管局便指銀行運作維持正常;畢竟,誰又想破壞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彌足珍貴地位?

  持之日月的違法暴力及擾民行為,已嚴重損害香港經濟民生發展;連同醞釀當中的所謂「無限期」罷課,種種損人害己的禍港惡行都應該休止。始終,止暴制亂、回歸法治,乃是香港恢復正常的必由一步,也是確保香港未來繁榮穩定的大前提。捫心自問,倘若無底線地施暴作亂,真箇會令香港變好?抑或注定令香港變差,甚至將香港推向粉身碎骨的深淵?(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