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哪天有示威,哪天生意就急挫

2019-08-19
来源:香港商报

 

  卖水果的店铺开着门,但却没有生意。记者木子摄

  昨天又有非法遊行,示威者由維多利亞公園出發向中環推進,沿路有一半商戶都選擇了落閘不做生意。事實上,自6月起一系列示威已經燒至各區,許多商戶生意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中環、灣仔、銅鑼灣、尖沙咀等繁華區域近期接連有著名餐廳停業,繼續營運的也被迫受到影響。

  水果店老闆呻苦生意好差

  昨日在銅鑼灣,有水果店舖老闆對記者表示,最近生意已經很差了,即使在銅鑼灣這麼旺的地方,周末也沒有什麼人出來買東西,生意再不好就只能關門,「要搵食的,手停口停!」他很無奈地表示,「即使今天開門,也冇咩生意。因為有很多遊行的人堵在馬路中間,真正的顧客都沒有過來。」

  到了晚上,飯店生意似乎好了點,很多遊行的人走不動了,索性坐下來吃飯。老闆說,中午少了許多顧客,晚上才多了一些客人。記者看到,大多是中途進來休息吃飯的黑衣人。至於真正的顧客,估計不會選擇這個時點過來吃飯的。

  「連人都無,邊有客?」

  近月,香港經濟下滑至十年來最差水平,再加上持續不斷的示威,不少著名餐廳生意一落千丈甚至停業。

  有本港媒體報道,翠華餐廳在銅鑼灣謝斐道、景隆街的分店均已關門。附近的權發海鮮酒家將於本月停業,據了解是業主漲租金,加上最近多次遊行都經過銅鑼灣和灣仔,生意大減,老闆索性關門。

  繼續營業的也看不到「錢途」。位於上環的蓮香居是內地客打卡熱點,但如今內地顧客已是大減。有職員表示,遊行令生意減少了起碼三至四成,旅客生意少了很多。他擔心生意不好影響正常發工資,甚至失業。蓮香居負責人更透露,近日受示威影響,生意額大跌一半。他說,現時街道非常冷清,「連人都無,邊有客?」面對不斷的遊行示威,他稱「驚都無辦法」,因要交租金等費用,故只能照场营業。

  銅鑼灣新馥(海景)宴會廳有客人透露,現在客流與兩個月前比較明顯少了一半,「以前要排隊排號才能吃上,現在一眼看過去,剩的位子比客人都多。」有職員稱,客人比過往明顯減少,周末酒席宴會受影響最大。

  著名食肆譽宴的分店遍布港九,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張家豪也叫苦連天--銅鑼灣分店影響最大,哪天有示威,哪天的生意額即刻急劇下挫50%至70%。氣氛低迷下,中秋節聚餐目前仍是零預訂,冷清得嚇人,集團雖不裁員,但已暫停聘請新人。現在,他感到最無奈的是:「每個禮拜都有示威!」 香港商報記者 木子 鍾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