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衣人聚集維園 港府對集會喊針對警方口号表遺憾

2019-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黑衣人舉傘在維園聚集。

  【香港商报网訊】民陣今日下午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行「流水式」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集會,大批穿黑衣人在集會現場聚集並高喊口號。

  下午1时许,集會人士已站滿維園3個足球場。下午2时,集会人士陆续进入维园,大会宣布已企满六个足球场,呼吁陆续进入维园的人士可到中央草坪集会。

  一名男子带同国旗参与集会,在场人士起哄及嘲笑。该男子表示,带同国旗是要表达香港应修补与中央关系,以及反修例不等於支持「港独」,明白行为会引来误会,但会坚持手持国旗参与集会。

  下午3时左右,集會人士已逼滿銅鑼灣崇光百貨對開的軒尼詩道來回行車線,大批市民由馬路步行輪候進入維園,又要求中央草坪入口附近參加者走入草坪中間,民陣要求警方盡快封路。还有部分人走出高士威道東行線馬路。

  下午4点半左右,警方表示,維園正舉行集會,部分集會人士佔用高士威道和軒尼詩道的行車線,向金鐘方向前進。警方呼籲現場人士注意安全和駕駛者留意最新交通情況。警方又表示,灣仔警署報案室現已暫停服務。如遇緊急事故,市民請致電999。

  【16:42】集会人龍抵達中環遮打花園。

  【17:34】集会隊頭抵達金鐘,人群衝出夏慤道佔據行車線。

记者刘深摄

  【17:47】示威人群到達預定的遊行終點中環遮打花園后,部分人折返銅鑼灣,另有部分示威者則進一步向西區走去。

记者冯瀚文摄

  【18:10】部分示威者走上了夏愨道行車天橋。

  【19:26】大批示威者佔據天后至西環一帶多條主要幹道,步行至中環終審法院后,部分示威者折返金鐘方向,亦有示威者繼續沿干諾道中前往中上環一帶。

记者冯瀚文摄

记者刘深 摄

       【21:02】大批示威者在金鐘夏慤道聚集佔據馬路,用鐳射槍照射政府總部及警察總部。

  中聯辦外繼續架起有大型水馬,有警員在附近的西區警署外駐守。

  維園仍有大批人集會,附近的怡和街及高士威道亦有大量示威者聚集,不少人繼續沿多個方向進出維園,佔用多條主要幹道的行車線。

  港铁:銅鑼灣站和炮台山站恢復落客 列車繼續不停天后站

銅鑼灣站逼滿乘客。香港商报记者木子摄

  由於人流眾多,港鐵表示,個別站現時十分擠迫,基於安全考慮,會因應實際情況安排港島綫來回方向個別列車不停銅鑼灣站、天后站及炮台山站。港鐵指,會繼續密切留意列車及車站運作情況而調配人手,採取人流管理措施,並會因應實際情況,可能會在有需要時作出車務調整,包括關閉車站個別出入口、列車不停個別車站、或關閉個別車站等措施。

  下午4时左右,港鐵表示,港島綫來回方向列車現已恢復在銅鑼灣站和炮台山站上落客,但繼續不停天后站。

  警方向市民發SMS 籲留意維園集會安全

  不少市民收到由警方發出的手機訊息。網上圖片

  不少市民先後收到由警方發出的手機訊息,指維園有大型公眾活動,呼籲市民留意媒體的最新消息,以及警方社交媒體。

  近两个月来香港发生多場大型示威活动,不過今次是警方自6月以來,首次以手機訊息發出呼籲。

  警方其後向傳媒證實短訊由他們發出,指留意到在過去的大型公眾活動中,很多時會演變成激烈的暴力事件,對市民人身安全及公眾秩序造成極大威脅。為了向市民提供更多資訊,警方通過流動電話短訊形式,在大型公眾活動期間向市民發送不同信息,希望大眾可以提高警覺,留意自身安全。

  港府對集會針對警方表遺憾

  對於集會高喊針對警方的口號,政府發言人表示遺憾,表明全力支持警方的嚴正執法,並再次呼籲參與公眾集會和遊行的人士,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

  發言人表示,香港向來是十分安全的城市,2018年錄得的整體罪案數字是54225宗,較2017年減少1792宗,下跌3.2%,數字是自1974年以來最低;以每10萬人口計算的罪案率為728宗,是自1970年以來的最低數字。

  此外,警隊在2018年進行的服務滿意程度調查和公眾意見調查顯示, 84%的受訪者對警隊的整體服務表現感到「非常滿意」或「頗滿意」,為2000年推行警隊服務滿意程度調查以來最高的百分比。

  但不幸地,在過去兩個多月來舉行的多個公眾遊行和集會後,激進和暴力示威者多次衝擊警方防線,肆意堵塞道路,破壞公眾設施和多處縱火,並以攻擊性武器襲擊警務人員,亦有擲磚和汽油彈,以致多間警署受到超過75次的攻擊和破壞。警方一直以容忍的態度處理這些違法事件,只在受到暴力襲擊時,才被迫以最低武力驅散示威者,恢復社會秩序。至今共有約180名警務人員被暴力的示威人士襲擊受傷。

  警務人員一直承受重大的工作壓力,往往長時間執勤,他們的家人亦受到不同程度的滋擾和欺凌,所住的宿舍更受到暴力攻擊,令居住在宿舍的婦孺飽受驚嚇和困擾。在這段困難時刻,各警務人員依然無畏無懼、盡忠職守、堅守崗位、維護法紀。

  特區政府全力支持警方的嚴正執法,衷心感謝所有警務人員努力恢復社會秩序和安寧,並將目無法紀的暴力示威者繩之於法,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

  發言人表示,政府非常尊重巿民和平集會和表達自由的權利,並再次呼籲參與公眾集會和遊行的人士,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向暴力說不,讓香港盡快恢復秩序,回歸理性,重新出發。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