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指貿易拖累美經濟

2019-08-25
来源:香港商報

  當地時間23日,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參加在傑克遜霍爾舉行的「貨幣政策挑戰」會議。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周五,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亮相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並發表主題為「貨幣政策面臨挑戰」的演講。鮑威爾發表的講話雖然沒有具體說明未來的貨幣政策方向,但承諾聯儲局將「採取適當行動,維持經濟擴張 」。他同時也承認美國貿易政策已致美經濟增長放緩 。鮑威爾講話結束後,美國總統特朗普連發推特回應鮑威爾講話,他抨擊鮑威爾「無所作為」,甚至使用了「敵人」這個詞來評價他。

  聯儲懟特朗普貿易政策

  鮑威爾當日警告說,美國貿易政策不確定性正在造成全球經濟放緩、美國製造業和資本支出疲軟等問題。儘管貨幣政策是提振消費者支出、商業投資和公眾信心的有力工具,但它「無法為國際貿易提供確定的行為準則」。

  他強調,儘管聯儲局有豐富經驗應對典型的宏觀經濟狀況,但將貿易政策不確定性納入聯儲局決策框架內是一個新的挑戰。他說,制定貿易政策的責任在美國國會和政府,不在聯儲局。

  達拉斯聯儲行長卡普蘭周四表示,「今天美國經濟政策的支點或重心不是貨幣政策,而是貿易不確定性」。

  美方昨日宣布將提高對約5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稅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這種單邊、霸凌的貿易保護主義和極限施壓行徑,違背中美兩國元首共識,違背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嚴重破壞多邊貿易體制和正常國際貿易秩序,必將自食其果。

  紐交所的電子屏上顯示當天交易情況。 新華社

  特朗普指鮑威爾係敵人

  鮑威爾的表現讓特朗普極為不滿,他發推特指責中國和聯儲局都是「我們的敵人」,唯獨「誰是更大的敵人」。據路透社報道,特朗普在動身前往法國參加G7峰會之前告訴記者,「我對鮑威爾很不滿了」,「他要是辭職的話,我是不會阻止的」。

  此外,特朗普發推特要求美企儘快停止在中國採購。然而美國商會已明確拒絕了特朗普的呼籲。美國商會和零售、汽車、石油、農業等主要行業協會周五紛紛發表聲明,警告美中貿易爭端升級將對美國相關行業、企業和消費者造成不利影響,呼籲美中雙方儘快回到談判桌、達成協議結束貿易爭端。此外,IMF首席經濟學家戈皮納特當日表示,經濟發展面臨很多下行風險,其中之一是來自於貿易方面的不確定性。

  歐洲理事會主席籲停止貿易戰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24日表示,貿易戰必須停止,如果美國出於政治原因使用關稅,將危害全世界。在G7集團峰會開幕前夕的記者會上,圖斯克說:「貿易協議和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比貿易戰好。貿易戰將導致衰退,而貿易協議將促進經濟。」圖斯克說,如果美國以報復法國數字稅為由對法國葡萄酒徵稅,歐盟將與法國站在一起,對美國採取相應行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