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抗爭打碎不少飯碗

2019-08-27
来源:香港商報

  李哲

  示威抗爭活動對港影響逐漸浮現,堵馬路、堵鐵路、堵機場的操作,以至肆無忌憚地擲磚頭、擲汽油彈、射彈珠和射氣槍等,不單大大影響市民外出及消費意欲,多國並已向香港發出旅遊警示;毫無疑問,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不幸淪為重災區,而最新統計處的數據反映,示威者打掉了不少相關從業員的飯碗。

  旅遊零售重災區

  最新整體失業率便從2.8%增至2.9%,乃近一年半來首次惡化。表面上看,0.1個百分點的增幅似乎不大,但對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影響卻嚴重得多,該範疇失業率從3.9%升至4.3%,相關失業人數增加近2000人,以就業人數看更相當於蒸發了近1.5萬個崗位。必須留意,統計樣本取自5月至7月的情況,而示威暴力化是始於6月12日的衝擊立法會,至7月才由針對政總擴至「遍地開花」在各區示威;換言之,上述數字存在滯後性質,尚未反映最新事態對勞動市場的影響,而毋庸置疑,展望未來失業率必然日趨惡化,至少在香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之前,都看不到任何回穩的理由。

  必須一再強調,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所佔GDP雖然不高,遠遜於金融、貿易之類,但卻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特別是低技術職位。最新資料指,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一共聘用了60多萬人,高佔全港就職人口的16%,反之金融業就只佔20萬人或5.3%。以就業收入中位數看,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薪金僅為14000元,乃是各行業分類裏收入最低一群,較諸經已式微的製造業還要低。也就是說,示威活動不單打碎許多人的飯碗,且主要打碎收入較低人士的飯碗;不禁要問,這又情何以堪?示威者即使滿口仁義道德,包括要做羅賓漢般劫富濟貧、改善貧富差距,但結果又是否適得其反、僅令窮人生活捉襟見肘?

  復常難於沙士時期

  香港現時經濟狀況,究竟是否比2008年金融海嘯以至2003年沙士更差?如前所述,統計數據往往滯後,所以尚未有效反映。然而,單是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所蒸發的1.5萬職位,已堪比2008年第四季至2009年第一季的數字了。而觀乎8月上旬訪港旅客大跌30%,跌幅雖較2003年機管局來港人次一度急瀉70%為少,但要留意,今時不同往日,那時候香港尚未實行自由行政策,2019年單是住宿及餐飲服務業已聘用多逾30萬人,比較2003年第二季和第三季的飲食和酒店業僱員人數由25萬減至23萬,現時本港所面對的威脅及受影響從業員數字恐比當年更大。

  況且,受惠於中央放寬自由行來港,至2004年第三季相關從業員人數已重新攀越25萬人,行業失業率且由高峰時逾15%降至年底少於10%。可是,今日香港,一方面黃營仍未叫停「遍地開花」及「不合作運動」,連串示威活動還在醞釀中,另一方面,政策上也看不到有什麼高招,能夠如當年自由行般令香港經濟快速起死回生……

  說到底,破壞容易建設難,黃營將飯碗打碎了,又有無能力創造出新的飯碗?這顯然不是一句「我要真普選」便能夠將職位空缺變出來。「攬炒」之後香港經濟到底何去何從?黃營有任何實際可行的答案嗎?若無,則黃絲帶們豈不應該清醒頭腦,不要繼續沉淪破壞?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