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 回復平靜

2019-08-27
来源:香港商報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藍鴻震

  香港社會踏入紛亂至今超過兩個月,在8月18日民陣發起和平理性非暴力集會的周末,暴力衝擊首次出現退潮,電視沒有出現驚心動魄的畫面,暫時而言也算是難得的安寧。可惜的是,暴力衝擊在剛過去的一周又再出現。事實上,香港主流民意堅決反對暴力示威的聲音不絕於耳,普羅市民對長期的抗爭和不便感到疲倦及煩厭,社會對於止暴制亂,向回復平靜走出一步,有着極大的期望。

  各項措施助回正軌

  在8月18日舉行的所謂維園流水集會,參與者帶着一個主要的信息,就是反對警察使用過分武力。其實,筆者認為絕大部分的執法人員都極為專業和克制,但假如真有違規情況,大可嚴正執法,以正視聽,例如筆者留意到在日前公布的一宗涉嫌警員虐打老人事件,警方非常重視,並已經立刻拘捕了涉案的人士,從刑事方向調查。筆者認為這是警方嚴正執法的最佳表現。相信警方繼續以公正手法處理這些個別事件,可以充分回應市民的關注。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早前公布191億的紓困措施,雖然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明與現時的示威行動無直接關係,但是外界難免會產生一定聯想。幫助疲弱的本地經濟,可減少香港市民及中小企受到經濟可能出現衰退的直接衝擊。不過,以筆者看,如果政府要使用接近200億去應對香港近來的紛亂局面,相信並不會以現時的方向去做。相比起短期「派糖」,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可以做的事有更多,例如特首最近提出建構對話平台,協助社會走出對抗撕裂的局面,是十分正面的一步,相信透過集思廣益,可以籌劃出短期及長遠的措施,令香港重回正軌。

  公關技巧有待改善

  除此以外,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在今次事件中發放資訊和公關技巧,有可改善之處。在今天21世紀的資訊爆炸年代,社交媒體及手機程式的資訊來往瞬息萬變,以往行之有效的消息發布機制和技巧,可能未能趕得上時代的步伐,無論是特首或司局級官員的發言,抑或警方每天以記者會形式派員「解畫」,相比起示威者或運動發言人的各式各樣文宣方式,其成效是值得商榷的。政府官員有需要考慮一下如何提升及改善特區政府的有關表現,掌握到資訊和公關的主動權,才能在媒體戰及輿論戰中避免陷於被動和顯得乏力,從而做到真正搶佔輿論,而非只能澄清或回應外界的指控和謠言。有必要的話,特區政府大可考慮增撥開支及招聘專業人才,甚至向內地或海外的頂尖公關公司招手。筆者相信此舉可以大大改善特區政府發放資訊的成效。

  建溝通平台展誠意

  在過往兩三個星期裏,歐洲各國包括英國、法國和德國政界人士曾經以不同程度的言論,指控特區政府過度使用警力鎮壓反對聲音。在日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副總統彭斯,就分別將香港局勢與貿易談判協議掛钩,指出如果香港發生暴力事件,華府將更難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亦數次發言提及香港局勢。上述這些言論,再一次證明了香港的確是中美貿易戰中一個議題甚至是籌碼。

  特區政府今天面對的不是香港過往的暴動和社會騷動,而是同時涉及國際政經角力的一場權力遊戲。即使如此,筆者極有信心在「一國兩制」下特區政府和700萬市民是有能力成功在這一場角力中勝出的。現時,特首林鄭月娥展現出建立廣泛溝通平台的誠意,但要有效溝通,關鍵是社會各界不同意見的人士要重拾互相尊重的態度,否則溝通就難有成效,希望各方能理性務實去面對問題,為社會回復平靜走出一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