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金融業發展前景不可限量

2019-08-27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8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提出,深圳「到2035年成為內地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到本世紀中葉,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深圳從改革開放初期的「經濟特區」到如今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一次又一次被中央委以重任,並擔當重大使命,這充分體現中央對深圳的高度信任和重視,更反映出中央對深圳過去四十年來改革開放成就的高度肯定。

  可以肯定,從今天開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在既有的發展成就基礎上,深圳將瞄準高質量發展高地、法治文明示範區、城市文明典範、民生幸福標杆、可持續發展先鋒等先行示範區目標,通過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格局,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一系列戰略舉措,全面提升民主法治建設水平,優化政府管理和服務,促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全面推進城市精神文明建設,發展更具競爭力的文化產業和旅遊業,提升教育醫療事業發展水平,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完善生態文明制度,構建城市綠色發展新格局,從而確保深圳向全球標杆城市一步一步挺進。

  深圳向全球標杆城市挺進

  作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在向全球國際標杆城市挺進的過程中,深圳在未來三十年時間裏,各行各業都將會發生重大變化,一些行業甚至會呈現幾何級數爆發式的擴張,其中,深圳的金融業就是最為引人注目的重要行業之一。可能很多香港金融界的朋友還不清楚,深圳其實已經是中國內地的第三大金融中心,而且依託着深圳強勁的實體經濟發展動力,特別是前海自貿區的建設日益成熟,深圳的金融業後勁十足,前景不可限量。

  根據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管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深圳金融業實現增加值1663.1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0%,充分顯示了深圳金融業強勁發展態勢。金融業增加值同期GDP的比重為13.7%,僅次於北京、上海,居全國第三。資料顯示,深圳在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上市公司等主要金融領域的各主要指標均位列內地前茅,在2019年3月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中,深圳列第14位,在中國僅次於排名第三的香港、排名第五的上海和排名第九的北京。

  按照8月18日中央發布的《意見》指引,中央希望深圳着力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支持深圳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要求深圳研究完善創業板發行上市、再融資和併購重組制度,創造條件推動註冊制改革;中央表態支持在深圳開展數字貨幣研究與移動支付等創新應用,將促進深圳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金融(基金)產品互認;與此同時,支持深圳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上先行先試,探索創新跨境金融監管,支持深圳試點深化外匯管理改革,等等。可以預期,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之下,深圳的金融業發展將不斷進行新的探索,實現新的突破,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之一,深圳最有條件和能力建設成為新興的國際金融中心。目前深圳金融業最大的短板是缺乏國際金融網絡,然而,隨着前海金融業的崛起,深圳將致力構建起一個通達全球的金融網絡,依照深圳目前的發展態勢,不需要多久,深圳成為新興國際金融中心的願望將成為現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