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蛋糕”投向体育产业和在线教育

2019-08-29
来源:凤凰网

  文丨凤凰网特约评论员 于平

  8月2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确定进一步促进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的措施,部署推动在线教育健康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体育产业和在线教育,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体育产业和在线教育这两个产业,地位不容小觑。两个产业的发展,不仅攸关国民健康和文化素质,攸关民众生活质量,对于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升级,也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以体育产业为例,被公认为一个朝阳产业。随着民众物质生活的丰足,大众体育的不断普及,体育健身的市场需求近几年呈快速释放之势。数据显示,2012-2016年中国体育行业产值和增加值都在不断增长,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已经分别达到18.94%和19.87%。

  不过,尽管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欣欣向荣,但相比其他发达国家,体育产业占GDP的比例依然偏低。中国人均体育消费只占全球平均水平的1/10左右。所以,体育产业仍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体育消费潜力还有待进一步释放。

  在线教育也是如此。在信息碎片化的互联网时代,知识付费渐渐成为一股潮流。此前,有权威机构调查发现,高达74.2%的网民更愿意为有针对性的专业知识买单。这是一个前景广阔的消费新领域。

  尤其是,在教育公平的焦虑之下,在线教育最近几年席卷三四线城市和广大农村偏远地区。去年底,一篇题为《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文章,刷爆了不少人的朋友圈。在线教育打破了教育资源的地域界限,使得优质教育走进贫困地区,填平教育公平的鸿沟,成为可能。

  体育产业和在线教育在居民的消费结构中,都属于较高层次的消费。在消费习惯从生存型向满足型、享受型转变趋势下,体育产业和在线教育已然成为消费升级的领头羊。扩大这两个领域的消费,对于改进居民消费结构,培育消费新动能,可谓至关重要。

  而要拉动这两类消费,不仅需要市场主体积极参与,也需要政府公共服务提供鼎力支持。发展体育产业,首先需要有丰富而完善的场馆设施作为支撑。毕竟,不论是体育竞赛还是健身休闲,都离不开体育场地或场馆。此前,不断曝出的广场舞大妈争夺篮球场等新闻,都一再暴露许多地区体育健身基础设施的短板。

  在线教育的发展,政府公共服务的充分供给,也不可或缺。在《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一文引起热议的同时,许多人都忽视了,贫困县中学之所以能接入城市名校的课堂直播,是以巨大的代价为前提的。文中的“用得起直播”的学校,仅仅为建直播班卫星信号接收设备,花费就高达近30万元。这种基础设施的投入缺口,不可能仅仅由市场来满足。

  显而易见,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注意到这样的问题。对于发展体育产业,会议提出,“推动公共体育设施有效向社会开放”,还要求“加大体育场地设施供给。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体育设施”。对于在线教育,会议提出“加快建设教育专网,到2022年实现所有学校接入快速稳定的互联网。支持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开发内容丰富的在线教育资源”。

  这些举措,无不瞄准体育产业和在线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为产业的壮大和发展提供坚实基础,有助于降低体育和教育消费的门槛,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培育更多消费人群。

  促进体育产业和在线教育,既可大力改善民生,保障社会公平,也可改善消费结构,促进消费升级,可谓鱼和熊掌兼得。未来,期待各地能端出更多“政策蛋糕”,进一步做强做大体育产业和在线教育,让民众实实在在受益。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