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孩子 不能罷課

2019-08-30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 張國鈞

  在開學尚餘不足幾天的日子,家長和同學們都應好好收拾心情,為新學年做好準備和努力。然而,今年的開學前夕,卻與過去有着顯著的分別。

  學生不幸被捲政治漩渦

  暑假期間發生了一場場觸目驚心的政治事件,社會各界甚至是教師和學生,都不幸被捲入社會的政治風波當中。日前,有大專院校學生會及中學生組織鼓吹學生在新學年參與罷課活動,以脅迫政府接納他們一己的政治訴求。雖然政府早已表明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已完全停止,但是別有用心的團體仍續以此理由鼓吹中學生罷課,為寧靜校園帶來政治干擾,我們認為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

  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地方,部分人士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會破壞和諧和安全的學習環境,令學生無辜被捲入政治漩渦,最終受害的只是莘莘學子。所以,我們強烈反對部分人士以政治凌駕教育,在校園向學生灌輸偏激的政治立場,甚或動輒發動罷課,唆使學生參與街頭的政治活動。

  學校絕不是表達政治主張的地方,發動罷課行為既會破壞校園正常運作和授課進度,亦影響學生學習情緒;煽動學生參與街上的政治活動,則罔顧學生前途和人身安全,學生一旦被捕而留有案底,前途可能盡毀,到時追悔莫及。

  和諧包容遠離暴力仇恨

  新學年即將開始,我們希望老師、家長、學生,好好守護校園和諧包容的學習環境,排除政治干擾,教導學生遠離暴力和仇恨。在面對有別用心的團體煽動罷課的情況,我們呼籲學生不要參與罷課,而老師不論個人政治立場都應顧及學生福祉和安全,堅守崗位和遵守教育專業守則;如發現有學生涉嫌參加違法活動,更應加以勸導和阻止,以免學生因被捕而抱憾終身。

  在這非常時期,我們鼓勵老師、家長引導學生從多角度理性思考,認清網上失實或故意煽動仇恨的資訊,以客觀持平的態度分析香港當前亂局;以及主動關心學生以緩解他們焦慮和不安的情緒。當前香港的亂局,需要各界以理性和平的態度處理,共同尋找出路,令社會盡快回復和諧。在亂局平靜下來之前,各方實在有責任同心協力,保護莘莘學子。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