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局中的親情

2019-08-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菁英會主席 曾鳳珠

  兒子是上天送給我最好的禮物,既是我最優秀的學生,也是我最暖心的老師。記得有一次演講下台後,兒子從後飛跑而來抱緊我說:「媽媽,你剛才講得很好!」

  這個畫面讓我想起了在他朗誦比賽下台後,我第一時間衝過去給他鼓勵的一幕,感覺好像看一面鏡子,裏面充滿自己的影子,有優點也有不足:就好像小孩有時候覺得我們很固執,但其實他們也非常堅持,而我們有時候說小孩總愛唱反調,但其實我們也從不吃他們的那一套。大概天下的父母與孩子,都曾遇過這些矛盾吧。

  近來香港衝突越演越烈,不少家庭因政見不合而日夜爭吵。年輕一輩追求他們的「民主與公義」,願意為推動變革而付出,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然而老一輩卻追求安定有序的生活,不希望孩子參與政治活動,甚至以家長身份斥責。孩子覺得父母冥頑不靈;而父母覺得孩子所追求的民主就是自己做主,新聞自由不包括無線電視、言論自由不包括異見市民。大家站在不一樣的立場,接收不一樣的資訊,於是雙方各執一詞,一不小心就會演變成口角。身在亂世,我的家裏也免不了談及政治。政見不同,儘管不一定能認同對方,但也可以站在對方的角度互相理解、求同存異。而說到這裏,很慶幸的是我有一個懂事的兒子處處為我想。他說他不去遊行,只為害怕父母擔心,更知道自己的母親身為菁英會主席,作為兒子就應該照顧到母親的身份。

  如今大量年輕人以身犯險參加示威遊行,但畢竟人多的地方就容易生出意外,這3個多月來有受傷的、失明的、被拘捕的、被起訴的,甚至以死明志的,其中年齡最小的只有12歲,一旦非法集結罪成,最高刑罰為判監5年,而一旦暴動罪成,最高刑罰則是入獄10年,前途盡毀。正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每天都聽讓人膽顫心驚的報道,可憐天下父母心,有誰願意看到自己的孩子被犧牲呢?父母與孩子的矛盾是千古常態,但兩輩之間的代溝卻可以化解。各位父母要與孩子保持平等關係,多描述自己的感受與憂慮,引導年輕人換位思考,讓他們在採取任何行動之前先顧念親情,好好保護自己,遠離危險。希望這場政治風波能盡快平息,也希望肩負歷史重任的年輕人能理性同行,讓香港能以繁榮美好的形象重新走上國際舞台。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