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須遠離政治

2019-08-28
来源:香港商報

  明辨

  修例風波繼續發酵,個別行業的工會或協會被政客騎劫,或慫恿從業員參與集會、或挑釁旗下會員的仇警情緒、或作出政治表態和聲明,部分行業從業員「被代表」,行業政治化,陷入緊張,以政治顏色定立場,非友即敵,氣氛惡劣。

  某航空公司的工會早前由在辦公室和機艙發起「連儂牆」,並動員工會會員作政治表態的罷工,後來該工會有領袖離職。此外,代表部分記者的記協,在過去的暴力活動發生後,只選擇性作出譴責,部分聲明也凸顯立場先行,令人詬病,例如,對部分事件的回應輕輕帶過,未曾譴責非法禁錮和襲擊記者的暴力行為;另有些針對傳媒從業員的暴力犯罪,記協無影無蹤,變相為暴力護航,公信力蕩然無存。

  一般而言,行業工會的作用,是維護工會會員和行業從業員爭取工作環境、福利、薪酬等利益保障,或透過工業行動和談判來向資方提出要求。然而,工會不應過分捲入政治漩渦,或被政客騎劫,並以極端政治手段參與社會活動,威脅社會和行業從業員的生計。工會須遠離政治,並不要與違法活動沾上邊,若個別工會借行業地位和影響力,來作出無理據基礎的政治行動或政治表態,均是罔顧業內從業員,出賣他們的利益。

  可怕的是,有工會領袖野心昭然若揭,甚至借發聲明、工業動員作出政治干預,或不惜押上工會會員的利益換取政治籌碼。選擇性的偏頗譴責、政治掛帥的工會代表,均有違成立工會的原意。日後,要不在發出聲明前須由全體會員作集體決定,讓聲明和譴責客觀具理據;要不撤換工會領導層;要不發起會員退會杯葛或解散政治掛帥的工會,另起爐灶成立一個健康公允的新工會,都是可行的選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