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可求黃鼠狼當保鑣

2019-09-13
来源:香港商報

  在香港反對派政客「積極配合」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被提上美國國會的議程,預計將在本月中進入審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強調,特區政府絕不認同美國國會通過他們當地的草案,企圖介入香港特區事務,並對此表示深切遺憾。她希望不要再有香港人,特別是「身處某些位置的人士」,主動要求美國通過將影響香港的法案。

  「反修例」勢力上周日在中環遮打花園發起集會,參與者高舉美國國旗,遊行至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要求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主動邀請美國干預香港事務。「反修例」勢力要求美國制裁香港,取消香港在經貿方面的特殊地位,是引狼入室的漢奸行徑。

  旨在遏制中國

  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由美國反華政客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眾議員基斯‧史密斯、聯席主席參議員馬可‧魯比奧和參議員湯‧卡頓共同提出,主要內容包括制裁所謂「破壞香港高度自治的官員」,以及將給予香港不同於內地的特殊關稅待遇從自動延長變為一年一審,其目的顯然是要給北京和香港特區政府施加壓力。這個法案當時就被否決了,只是香港出現動亂,特別是本港反對派政客跑到美國去游說之後,美國才把它重新拿出來,企圖藉此來插手香港事務。

  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美國打「香港牌」,把香港作為圍堵、遏止中國發展的棋子。早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公開把香港局勢問題與中美貿易談判掛,自揭美國關注香港問題的目的。

  修例風波期間,美國政要頻繁會見本港反對派政客,反對派政客出席各種「聽證會」,與美國國家安全機構「密談」,提出取消本港單獨關稅區、改變對香港的公平政策等建議,「促請」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正如內地《環球時報》社評指出,香港極少數人呼籲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如同「雞群求黃鼠狼當保鑣」,完全喪失理性,試圖以對「一國兩制」搞自殺式襲擊的方式,劫持整個香港的命運。

  特殊關稅是互惠互利

  香港的特殊關稅地位,不是美國對這座自由港的恩惠,它的本質是互利性質。美國卻聲稱,如果美國認為自治水平不夠,美國總統可以隨時撤銷有關香港特殊地位的法律云云。美國國務院今年3月發表2019年香港政策法案報告,指在很多領域方面,美國政府和香港政府的合作仍然有效,為美國的經濟和國土安全帶來重大利益,例如香港目前擁有1300多家美國公司,包括亞馬遜、蘋果、戴爾、思科等。美國銀行在香港銀行業發揮相當積極的作用,約佔整個行業的4%至5%。

  全球未來研究所香港研究中心創始人和經理、知名商人錢德蘭‧奈爾認為,美國不可能撤銷香港的特殊地位。他在接受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說:「這裏有很多美國銀行,這裏有很多美國人。」此外,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安排不僅有利中美,而且有利世界,現時有全世界8700多間公司在香港設立區域總部、辦事處等,亦有20多萬億元投資及2000多間上市公司。

  如果美國不承認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對美國與香港會產生什麼後果?實際上香港對美出口,只佔香港出口總額的8%,如果這部分全部被美國徵稅,對香港整體出口有影響,但不是毀滅性的打擊;另一方面,美國對港貿易的順差,每年高達300多億美元。香港的反對派政客乞求美國考慮撤銷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只能是自暴其醜,而美國是利用他們向中國施壓。當然,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對中國發展亦有很大助力,是中國對外窗口,亦是外國企業投資的平台。本港反對派政客甘當棋子,站到支持美國遏華策略的錯誤立場上,竟主動要求美國監督和制裁香港,如此危害國家和香港,實在可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日前指出,美國國內的一些人執迷不悟、是非不分,威脅推動《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粗暴地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反修例」勢力要求美國制裁香港,出賣香港和國家的利益,社會各界必須予以最強烈的譴責,阻止他們禍國殃港。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常委 楊華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