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再反攻 釋重要信號

2019-09-13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金融市場昨日一團喜氣。滬指收漲0.75%,深成指收漲0.67%。更牛的是匯率,離岸人民幣拾級而上,晚間一度漲超500點。在岸人民幣收報7.0882,大漲297點。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0846,微跌3個基點。這意味着,在離岸人民幣最高均超過人民幣中間價。一直以來,離岸價和在岸價都比較容易受到外圍因素的衝擊。離岸人民幣近日暴漲1100多個基點,這樣的強勢出人意料。

  全球對風險資產估值高企

  股市與匯率的強勢反彈,與中美雙方就貿易談判釋放善意有一定關係,該緩和跡象也將繼續提振A股和人民幣匯率的表現。在離岸人民幣繼昨日暴漲後,中間價將有望擺脫近期逐點爭奪的局面。

  除了消息面的影響,最近人民幣匯率本身就處在一波反彈中。離岸人民幣於9月3日險些跌破7.20元關口之後抽身反彈,最近一直呈波動上行的走勢。截至12日亞市早盤,離岸人民幣較9月3日低點反彈了超過1100點。

  人民幣匯率持續反攻釋放重要信號,就是全球對風險資產估值高企。目前,人民幣資產坐擁估值優勢與政策紅利於一體,加上宏觀政策及時調整,平抑經濟波動,對資金的吸引力不斷增強,將有望明顯受益於金融市場風險偏好修復。

  當然,中美貿易戰依然有諸多不確定性。但人民幣破7之後第一波衝擊波開始消退是不爭的事實,或意味着人民幣中間價7.10關、離岸價和在岸價7.20關的威脅至少暫時解除了。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