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長期的博弈

2019-09-16
来源:香港商報

   文/吳幼珉

  特首林鄭月娥已宣布正式撤回修改《逃犯條例》;一部分反修例而又希望香港早日恢復平靜的市民或許會轉為較中性的立場,激進人士卻仍主導着當前的反對派陣營,暴力活動仍會持續,警方也會繼續執法,矛盾一時間難以化解。  

 

  半世紀以來所罕見

  綜觀香港當前的動亂,有以下特點:

  一、群體事件充斥着暴力,為香港半個世紀以來所罕見。事態是由2003年7月大遊行延續至今的,過去每一次大型群體事件都以各式妥協而暫時結束,矛盾卻沒有獲得真正的解決。結果是後續群體事件越演越烈,許多反對派更認為通過鬥爭,包括非法鬥爭,可以獲得他們需要的結局,一部分人甚至認為暴力是可行的奪權途徑。

  二、社會嚴重對立。面對當前局面,不同陣營各執一詞,整個社會都被分化了。暴徒或一些年輕人有他們的溝通方式,對問題有自己的解讀。受暴力衝擊生計的市民心存不滿,建制派支持者與反對派意見相左,雙方根本就不相信對方所說的。社會對立嚴重,搭建溝通橋樑可行,卻不容易。

  三、香港法治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激進反對派反覆包圍警署,暴徒衝擊機場,砸港鐵站,香港多處頻繁出現無政府狀態。法治受到挑戰,今天的香港已經讓許多市民感到陌生。市民上街前都往往需要規劃迴避動亂地點,更遑論吸引遊客來港了。動搖法治也會嚴重影響香港的經濟發展,需要面對建立外來競爭的香港在內部出現自行解體的跡象。

  四、反對派極力挑戰「一國兩制」。絕大多數香港市民都認同「一國兩制」,而且享受着「一國兩制」所帶來的好處。然而,激進反對派在過去3個月期間,衝擊中聯辦、塗污國徽、侮辱國旗,極力挑戰中國在香港的主權,盡可能地在國際上羞辱中國的國家尊嚴。「港獨」暴徒的言行,在國際間也是不多見的。但由於那些言行沒有受到法律嚴肅的制裁,它們仍將繼續下去。

  動亂背景複雜

  五、當前動亂的背景複雜。香港這一次動亂表面是由「反修例」觸發的,實際上境內外反對勢力蓄謀已久,有着較複雜的背景:一是反對派過去十多年的抗爭讓他們感到通過抗爭,可能獲得一些「甜頭」,以及他們對2047年後香港不確定性的擔憂,他們想奪權,妥協的意願並不強。二是本地經濟制度和政府施政有缺陷,社會存在着嚴重的分配不公和住房等問題,因而一旦群體事件發生,不滿情緒得到宣洩,相關的活動就變得很暴戾。三是外部敵對勢力對香港反對派和暴徒的支持,其中包括美國意圖抑制中國崛起,以及台灣民進黨希望通過香港動亂提高該黨在島內的支持度。外力支持讓「港獨」分子和暴徒有恃無恐,讓他們能得到物質和道義上源源不斷的支持。四是中央政府在當前形勢下對香港問題有其戰略考量,沒有快刀斬亂麻的措施,大規模的動亂不容易迅速平定。

  近來,香港發生的一些群體事件參與人數明顯減少。一些參與者主動不戴口罩,可能是為了表示要與暴徒割席。與此同時,個別暴徒的暴力、破壞和違法程度卻有增無減。儘管中央和特區會提出一系列的政策來止暴制亂,動亂會有所收斂。但從動暴的特徵來看,儘管香港的經濟民生難以吃下動蕩的苦果,動亂卻仍會持續一段時間,而雙方在香港的較量更會是長期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